搜 索



奥巴马移民改革政令或激怒共和党 掀起政治风暴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18日 11:32

  据美国媒体17日报道,如果美国总统奥巴马果真履行承诺,通过行政措施来改革美国备受批评的移民系统,美国首都华盛顿在这星期有可能发生一场政治地震。奥巴马可能绕过美国国会,使数百万非法移民免于被递解出境,而此举将激怒即将控制国会参众两院的共和党人。

  据估计,目前滞留在美国的非法移民高达1200万人,其中一些儿童在美国出生。美国国会多年来一直在针对这个问题进行辩论,但始终没有任何移民改革法案经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今年六月,对此感到不满的奥巴马说,他的忍耐已经达到极限。他说:“我将开始新的努力,用我自己的方式,尽其所能地去修正美国的移民系统,如果国会不履行职责,至少我们可以做份内该做的事。”

  奥巴马上个星期在访问亚洲期间重申了他的承诺,并且强调,如果他采取自己的方式去推动移民改革,到时候共和党人能怪的只有自己。

  奥巴马说:“我总是乐于和国会协商移民改革的解决方案,只要国会能通过一项改革法案,修正我们的移民系统,我就会马上签署,使之成为法律。这样,我就不需要采取任何的行政措施。因此,国会有能力改革移民系统,但是不能指望我长久坐视不管,任由破损的移民系统继续存在。”

  美国国会很快作出回应。共和党籍的众议院议长贝纳说:“如果总统坚持己见,我们将与他对抗到底,这是错误的执政方式,恰恰是美国选民在投票日当天所说的他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因此,我们应该回到谈判桌上讨论所有的选项,而非一意孤行。”

  即将在明年一月成为参院多数党领袖的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也呼应贝纳的观点。他说:“我或许是太天真了,竟然希望总统能够正视选举的结果,然后决定与国会合作,跟我们一起做些实事。我有时仍希望他这么做,但现在看来没什么好的兆头。”(中国侨网)

  美国总统的任何行政措施,都可能在最高法院面临挑战。除此之外,众议院议长贝纳也不排除对美国联邦政府延迟拨款,而此举可能导致联邦政府部分非必要运作在下个月面临停摆的命运。

  一些民主党议员表示,无论政治代价多高,采取移民改革的行政措施都比维持现状要好。民主党众议员古铁雷斯说:“我们希望总统大刀阔斧、雷厉风行。”

  共和党人说,移民改革的行政命令将使奥巴马最后两年任期的国会与白宫关系恶化,不过奥巴马看来愿意冒这样的风险。(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