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守护夕阳暖侨心 各地社区开展暖侨敬老行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19日 09:22







  近来,“空巢老人”这样的词频繁出现在媒体上,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旅居海外的华侨对此感受更深,他们在外工作生活,为事业打拼,无力照顾在国内独自生活的老父母,心中十分牵挂。2014年,由国务院侨办发起的“暖侨敬老行动”,在各地侨办和归侨侨眷集中的社区广泛开展,一线牵两头,温暖了国内老人的心,也抚慰了海外游子的牵挂。

  摸清底数,谋划对策

  为了摸清归侨侨眷老人的数量、了解他们的需求,重庆市外侨办先后两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规模较大的调研活动,历时逾半年,通过逐一登门走访调查,初步掌握了早期归国华侨的生存状况及存在问题。调查结果显示,重庆市早期归国华侨平均年龄76岁,整体老龄化严重,体弱多病,收入较低,生活困难情况突出。其中,有76%的老归侨都是在40、50年代回国的,他们放弃国外的优越条件,满怀着爱国热情回到祖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做出了贡献。为积极应对退休老归侨生活窘困这一问题,重庆市外侨办将调研情况向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进行专题汇报,并多次和市财政局、市人力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终于为老归侨争取到生活补贴的大幅度提高,由每人每月100元调整为500元,大大缓解了生活的压力。

  依托社区,完善服务

  各地侨办在策划活动时十分注重对社区资源的挖掘和利用,使侨界老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种服务。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结合社区实际,精心制定了《“暖侨敬老行动”实施方案》,以“五心联盟”为纽带,整合社区资源,全面完善为侨服务体系。一是依托社区事务受理中心提供医疗保障理赔等贴心服务,协助侨界老人了解和使用社区公共服务功能;二是依托社区卫生中心开设绿色就医通道,开展“全科团队网络化服务”,组成5个社区服务团队每月定期上门访视、关心侨界老人身心健康状况,并建立电子健康档案;三是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借助老年大学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侨界老人感受人文社区的温馨和谐氛围;四是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侨界老人设计并提供诸如日托、免费送餐、免费使用“失智老人定位器”、居住环境“适老改造”等有针对性的特色服务;五是依托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开展组团式便民活动,每月定期为侨界老人提供法律咨询、推拿按摩和家电维修等服务。

  亲情陪伴,共贺佳节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侨界老人来说,他们的子女大多长期居住在国外,逢年过节他们更容易感受到这种对亲人的渴望。今年,各地在开展“暖侨敬老行动”的过程中,格外注重在每个节日为侨界老人设计精彩的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不再孤单、寂寞。今年中秋,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雪峰镇城南社区40余名侨界老人在社区居委会参加了“暖侨敬老—迎中秋”活动。社区工作人员和老人们围坐一桌,吃着象征团圆的月饼、忆着峥嵘岁月、话着家长里短、聊着社区发展……小小的会议室里其乐融融,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在相互陪伴中度过了一个热闹而又温馨的中秋节。今年重阳,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白水湖街道沿江社区以“九九重阳节,敬老爱老情”为主题,组织社区彩虹老年文娱队和小朋友们为侨界老人上演了一场欢乐又充满活力的文艺演出。台上的演员们载歌载舞,台下的老人们频频叫好鼓掌。精彩的演出使侨界老人感受到有人惦念、有人陪伴带来的温暖,使他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重阳佳节。

  温暖侨心,志愿者在行动

  “暖侨敬老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侨办积极筹备,召集了一群热情洋溢的志愿者,一个个志愿小组在全国各地行动着,用他们的爱心和耐心温暖着侨界老年人的心。在重庆市渝北区安康路社区,社区“暖心解困站”的志愿者们和社区里的侨界老人一一结对,遵循“一天两见面”的制度,每天都和老人们聊天、拉家常、谈心事,像家人一样给于他们关怀和照顾;“知心义工站”的志愿者们则组队进入老人的家里,帮助他们打扫卫生、维修家电、检查水电管线,向老人们讲解安全知识,保证他们的居住安全。在江西省宜春市高安市筠阳街道筠泉社区,高安市人民医院“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一行10人走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展义诊咨询活动。志愿者们带着充足的医疗设备和常用药品,为社区内的老年归侨侨眷进行常规体检,就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医疗建议,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脑血栓的老人进行重点诊治,并走进行动不便老年人的家里进行床前体检。志愿者们还向参加活动的老人们详细介绍了各种防病养生知识,并对他们的饮食、作息及健康注意事项等进行指导。义诊服务队亲切的态度和专业的建议受到老年归侨侨眷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暖侨敬老行动”使越来越多的侨界老人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这种敬老爱老、和谐温馨的社会正能量也将一直传递下去,鼓舞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敬老、亲老、侍老、助老的队伍中,一起守护这最美的夕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