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人导演力量渐兴起 影像成传递华人梦独特载体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19日 10:41

  镜头呈现出来的,可以是一部记录史,也可以是一首散文诗。每个人都可以用这种流动的语言,表达自己,吐诉情怀。而今,影像尤其成为海外华人诉说乡土情、传递华人梦的独特载体。

  在不久前的温哥华国际电影节上,一部以华埠为题材的纪录片《顺其自然》吸引着众多华人目光。华裔女导演关素俐用镜头缓缓诉说着温市华埠数十年的变迁。为了这部纪录片,她耗费了整整3年时间。

  身为华埠第二代,关素俐怀念小时候在父母工作的地方流连玩耍的时光。而今,目睹了华埠不少店铺人去楼空,她心里不免惆怅。借助镜头,她重新徜徉在儿时的记忆,而观者更是思绪飘荡,追忆起国人在加拿大温市打下一片天的那段光辉岁月。

  有人在时间的长河中追溯,搜寻过去的丝丝缕缕,更有人将目光送往远方,望向祖国故土的山山水水。今年,美籍华人张国强在自己的电影处女作首发式上,将自己对家乡安徽的眷恋徐徐吐露。他自编自导的电影《仙人坝的红衣兜》就取景于家乡的山水。他将一段以抗日战争为背景的凄美爱情故事放置在家乡的油茶园、芦苇荡、竹园之间,用镜头构筑着自己的梦。梦里,有心心念念的乡土,也有那些可亲可爱的乡亲。

  如果以为拿起摄像机的只是零星的华人个体,那你就错了,在传播影像的道路上,有更多的群体力量兴起,为电影艺术和华人利益呐喊。

  在新西兰院线公映的华语电影《缘分天空》就获得了很多个新标签,这是首部全部由新西兰华人班底和演员拍摄制作完成的中文电影。制作人Nicole Kang说:“我想让世界看到,新西兰不仅仅有《指环王》,在移民群体里,也有极具才华的人在展现这里的美。”

  年轻的华人们立志要在这里创造一个属于中文的电影文化圈。在他们看来,这样的电影,能让新西兰华人产生情感共鸣,让中国观众感受新西兰的新鲜和奇妙,也为当地土著认知华人打开了一扇窗。

  影像在执著的华人手里,释放出了夺目的光芒。一个个镜头,让人们读懂华人,让国人了解海外。尤其在中华文化和他国文化之间,华人用影像搭建起最坚实的桥梁。通过这样的桥梁,中华文化会走到更远的地方,发出更深更久的回响。(人民日报海外版 任媛媛)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