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华文文学应在国际文坛占有一席之地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1月20日 10:04

  “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世界华文文学事业的发展,使其能够成为世界文坛的一支奇葩。”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19日在广州出席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讲华文的人数已逾14亿,有如此庞大的受众群体作为支撑,华文文学应该在国际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

  裘援平说,文化复兴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应有之义,在文化复兴的过程中,华文文学不仅仅要立足于中国大陆本土,还要走向世界。随着中国的日益崛起,文化实力更应占有一定的地位,社会各界应该关心包括华文文学在内的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并积极扩大其影响。

  “这次大会从某种程度上将进一步推动中华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她表示,国务院侨办举办首届世界华文文学大会,正是希望把两岸四地乃至全球范围内从事华文文学创作、传播和研究的人士召集起来,通过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他们交流感触,分享创作体会,从而集合到复兴中华文化的旗帜下。

  会议期间,会场中随处可见的大会会徽引起了众人的注意,裘援平坦言,这其中也包含了她提出的设计理念。“我们用地球仪来描述全球华侨华人的概念;用繁体的‘华’字勾勒地球经纬,描述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选择了具有中国历史厚重感的羽毛笔来展示文学的含义。”她说,希望这种构思能够体现出会议的意图。

  事实上,国务院侨办与暨南大学在推动世界华文文学发展的道路上已经走了12年。裘援平介绍说,2002年,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在广州暨南大学成立,多年来,学会组织了一系列相关活动,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华文文学业者参与其中。“此次大会的召开揭开了新的一页,我们将站在更高的起点去推进世界华文文学事业的发展。”

  裘援平说,此次大会上,她听到了很多新颖的观点和意见建议,这也将成为国务院侨办今后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积极搭建更多易于华文文学业者交流、对话的平台。”( 中新社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