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裘援平:华文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彰显新特点

2014年12月08日 09:11

  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7日在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上表示,纵观国际国内形势,华文教育迎来了大发展和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海外华文学校也相应出现了新的重要变化。

  “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和作用持续提升,华文教育发展前景更加光明。”裘援平指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今非昔比。在此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多地了解世界,世界也需要进一步了解中国,而语言和文化正是打开不同国家和民族间沟通交流之门的“金钥匙”。“相信作为世界第二大国际通用语言的汉语,将加快走向世界,成为各国人民外语学习的重要选项。”

  裘援平说,华文学校长期扎根海外,为数众多、分布广泛、基础牢固,一直深受华社和友族民众的欢迎与好评。华文教育在教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可以大有作为。

  她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和华人社会更加重视华文教育,华文教育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十分关心华文教育事业,纷纷就进一步做好华文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4月,全国政协还首次以“努力破解海外华文教育发展瓶颈”为主题,召开了“双周协商座谈会”。裘援平说,相信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重视下,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大华文教育工作力度,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今年伊始,国务院侨办向海外侨胞发出建设“和谐侨社”的倡议,并召开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推出“海外惠侨工程”八项计划。获得广大侨胞、侨团、侨校和华文媒体积极响应,和谐侨社理念更加深入侨心。

  裘援平表示,通过和谐侨社建设,广大侨胞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为自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而骄傲和自豪。“这将进一步提高大家学习中华语言文化的热情,提升大家对华文教育重要性的认识,从而为华文教育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内生动力’。”

  “海外华文学校顺时应势,既因地制宜又开拓创新,华文教育发展模式更趋多元。”裘援平指出,近年来,各地华文学校抓住有利形势,根据不同国家和城市的实际情况,探索出不少推动华文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

  她举例说,有的学校积极探索与当地国民教育体制相衔接,争取学分承认或学历认可,从而打破了华文教育与当地国民教育的“隔断”,创办了一些双语或三语学校,使华文教育进入“主渠道”。有的学校创新办学模式,由“流动式”的周末制、补习制向“固定化”的全日制华校或中文国际学校转型。有的学校延伸办学层次,从幼儿园、小学阶段向初中、高中阶段挺近。

  “总的来看,华文教育正蓬勃发展,办学模式更趋多元,大有‘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裘援平认为,华文学校办学模式的多元化,一方面有力促进了中华文化与当地其他族裔文化的融合,增进了中外友好;另一方面也为华文教育转型升级,向着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方向迈进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吸引社会力量、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条件。(中国侨网 记者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