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华美食飘香巴黎 华侨助“家乡菜”走向国际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2月18日 09:49




顺德名厨林潮带在加拿大表演切土豆丝。( 顺德外侨局供图)

  本月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宣布,顺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组织的成员,并获得“美食之都”的称号。这是继成都2010年正式获评“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之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授予的第二个中国城市。

  得知顺德获此殊荣,海外顺德乡亲纷纷发去贺电。事实上,在过去多年的时间里,对于顺德美食在海外的推广,离不开顺德乡亲的扶持。法国著名侨领何福基,越南华侨欧阳庆昌……海外的顺德乡亲们身在他乡,却心系故土。他们就如“接力棒”,将故土的美食推向世界,让顺德美食影响世界,也让世界知道顺德。

  顺德菜飘香法国巴黎

  2010年11月,顺德在本地举行世界顺德联谊总会第七届恳亲大会,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亚裔事务专员的顺德乡亲何福基在本届恳亲大会上被评为顺德第五批荣誉市民。

  何福基在促进中法文化交流的同时,一直大力推动顺德美食与法国美食的交流。就在何福基回顺德省亲的前一个月来,在他的牵线搭桥下,顺德美食香飘世界美食之都法国巴黎。

  2010年10月17日至21日,为期一周的中国美食推广活动在法国巴黎上演,其间正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10年会的150多个国家代表连续5天品尝到了顺德菜。而这一活动正是顺德为了申请“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所做的宣传推广活动。

  期间,通过何福基的牵线搭桥,2010年10月17日举行的顺德美食巴黎招待会上,场面虽然不大,但来宾的分量很重:法国总统外交顾问奥利威尔·哥伦布、法国财政经济部长顾问费德里·拉卡福、法国内政部长办公室主任马丁·卢卡斯、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安德烈·德·布茨、法国饮食旅游联合会主席艾瑞·都卢克……出席招待会的众多法国名流对顺德美食赞不绝口。

  巴黎当地时间2010年10月19日下午,在何福基多方奔走之下,法国国家商业中小企业、旅游饮食部部长艾尔维·诺瓦利专门接见了顺德美食推广团。艾尔维·诺瓦利对顺德美食推广团说,他经常去何福基在巴黎开的中餐馆用餐,这次很高兴能够在巴黎感受顺德美食的精髓。中法两国都是美食大国,双方互相交流美食经验,有助于进一步深化中法两国在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尽己所能推广家乡菜

  这个看似举手之劳的举动,在那会儿却让何福基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据悉,当时,法国工人正在举行大罢工,为处理相关事项,法国政府官员非常忙碌。但由于何福基多年在法国打拼出来的影响力,让法国旅游部长还是专门抽空接见了顺德美食推广团一行。一个小地方得到一个大国部长这么高的礼遇,何福基的努力功不可没。

  何福基的做法并非特例,无论身处何处,顺德乡亲都愿意尽己所能,为扩大顺德美食在海外的影响力出一份力。

  旅居越南的顺德乡亲欧阳庆昌在越南胡志明市主营餐饮业。2012年,由顺德民间组织的“走进东盟”活动曾委托越南一家当地广告机构,计划在越南开展顺德美食走进胡志明市的活动,但随着组织者到达当地后,合作发生变故。就在活动组织者为此挠头不已时,欧阳庆昌主动伸出了援助之手。

  欧阳庆昌爽快地答应包揽下美食推广活动安排事项,提供自己的酒楼作为活动场地,并接连几天前后张罗,呼朋唤友。最终,活动举办得非常成功,不仅让当地市民品尝到了最地道的顺德美食味道,也推动了顺德影响力的扩大。

  顺德区外事侨务局上上下下对此也深有感触:只要是顺德外事侨务部门走出国门,向国际推介顺德美食的活动,旅居海外的顺德乡亲们都会用各种方式来帮助来自家乡的人们推广顺德美食。

  海外的顺德美食军团

  顺德区外事侨务局有关负责人感慨地说,为推介顺德美食,顺德区外事侨务部门曾先后在澳大利亚悉尼、马达加斯加、毛里求斯、留尼旺、英国伦敦、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举办顺德美食之夜活动,与当地进行厨艺交流,弘扬顺德美食文化。每到一地,当地的顺德乡亲必定会绞尽脑汁地帮助做好活动的后勤,这使得顺德在海外的影响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在海外顺德乡亲的帮助下,顺德美食的海外军团也逐步壮大。”他举例说,2012年6月,在当地顺德乡亲的帮助下,顺德与马来西亚共建的顺峰烹饪学院在马来西亚UCSI大学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在海外建立的第一个烹饪学院,开创了中国烹饪教育走向世界的先河。顺峰烹饪学院由顺德职业技术学院、UCSI大学与顺峰餐饮集团联合建设。当时,此举也得到了中国烹饪协会的支持,UCSI大学顺峰烹饪学院的毕业生在考核合格后,将同时获得中烹协颁发的厨师登记证书。

  据其介绍,UCSI大学是马来西亚历史最悠久的私立学府之一,也是第一批通过中国教育部学历认证的私立大学。马来西亚旅游与礼待卓越教育中心成立后,该大学成为马来西亚首家提供最全面礼待课程的大学,成为提升旅游与礼待教育的国际枢纽。顺德美食进驻该大学,对于进一步提升顺德的国际影响力大有裨益。(刘嘉麟)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