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媒盘点2014年西班牙华侨华人十大热点新闻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4年12月22日 10:48

  中国侨网12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2014年即将过去。值此岁尾之际,西班牙《中国报》编辑部评选出了2014年旅西华人十大新闻。通过回眸一年中所发生的重要新闻,让大家在重温往事的同时,也能对那些自己经历过的阳光与风雨,有更多,更深的认识和感悟。

  一 西班牙电视五台侮辱华人引抗议

  在迎接2014年元旦的跨年晚会上,西班牙电视五台播放了一则小品《两人桌》。节目场景设置在一家中餐馆内,并把一个西班牙人扮装的华人跑堂作为丑角和笑点,来不断地嬉笑怒骂。

  那位穿着唐装,梳个大辫子,带着瓜皮帽的“中国人”,在表演中,像跳梁小丑一样,极尽丑化华人之能事。而西班牙人还两次公开叫骂到“这个中国人是个蠢货”。演员在表演中,还不忘对中餐馆进行一番抹黑。故意影射华人餐馆里的肉都是猫肉和狗肉。

  在小品的置景和表演中,还展现了许多中国的文化元素,如灯笼,武术,茶,竹子,青花瓷等等。但这些元素却被用来配合对华人进行奚落和侮辱。

  西班牙电视五台的辱华节目引起了广大华人的愤怒和不解。中国驻西班牙使馆为此向电视五台发出公开信,指责其辱华的做法。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也在回答记者提问的时候,表达了相同的看法。

  在华人的抗议下,西班牙驻中国大使馆随后发表声明说,对个别西班牙媒体故意丑化华人形象的做法,以及由此所造成的伤害,深表歉意。这种思想并不代表主流西班牙人对华人的态度。西班牙人对华人是尊重的和爱护的。

  二 马德里华人女店主陈娟遭劫匪枪杀

  2月2日下午3点15分,位于马德里Mortalza区Entre Arroyos大街1号的一家华人食品店女店主陈娟在店内遭到抢劫后,被西班牙持枪劫匪ISREAL R.R 开枪击中头部,当场死亡,她7岁的儿子在一旁目睹了惨剧的发生。

  劫匪在进行抢劫的时候,蒙着脸,持有一把短枪。他进店后,就用枪指着陈娟要她交出钱来。遭到拒绝后,暴徒冲进柜台把收款机抢走。陈娟见状,追至商店门口,歹徒突然向她前额开枪。陈娟头部中枪倒下,当场身亡。

  歹徒行凶后,带着抢来的收款机立刻逃窜,但在不远处的一个街道口被闻讯赶到的四辆警车拦住。在抓捕和扭打过程中,三个警员最后把歹徒制服。警员在歹徒身上缴获了行凶的手枪,和被他抢走的收款机,并也搜出一些毒品。

  惨遭杀害的华人女店主陈娟是浙江温州瓯海人,1984年出生,2004年来西发展,并于五年前开始经营食品店。

  惨案发生后,中国驻西班牙使馆,旅西各侨团,都派人看望了受害者家人,并为他们提供了相应的帮助。此外,各界侨胞也纷纷到案发现场悼念遇害女侨胞。

  三 马德里和巴塞相继发生华人儿童坠亡事故

  3月5日下午大约4点左右,马德里中心Latina区分Petirrojo街道2号三楼一华人住家发生儿童坠亡惨案。当时,一名9岁的华人女童正在客厅的窗口附近和两个4岁双胞胎小弟弟玩耍,而母亲则在隔壁房间收拾衣服。后来,其中一个小弟弟跑去告诉母亲说,姐姐从窗口摔到楼下了。于是,当母亲的急忙跑到客厅,发现窗户开着。

  此外,事故发生的时候,一个同楼的邻居也听到一记沉重的跌落声。悲剧发生后,伤势严重的坠楼女孩被紧急送往马德里圣婴耶稣儿童医院进行抢救,最后因伤势过重,而宣告不治。

  无独有偶,9月6日,巴塞罗那西班牙广场Carrer de la Creu Coberta附近的一户华人家庭也发生了儿童坠亡事故。

  事发华人住家位于居民楼的四楼。住家房间的一张床放置在靠窗户的墙边,而且这个临街的窗户又比较低,几乎和床沿平齐,这才导致了孩子从窗户上翻落下来。当时孩子从四楼摔下之后,直接穿破雨棚,脑袋着地。

  由于事发突然,血流不止的孩子引起了路人和周边商户的惊呼。随后,孩子被送至医院急救。但由于伤势过重,最终还是回天无力。

  四 格兰拉达华人食品店主遭劫后将劫匪捅死

  3月8日早晨8点54分左右,南部城市格兰拉达市Zaidín区分的Santa Clara街道上的一家华人食品店,遭到两个持刀歹徒的抢劫。华人业主在搏斗中,夺下一名歹徒手中的利刀,并将其捅死。死者是一个西班牙男子,今年26岁,不务正业,曾三次坐牢,留有很多案底。

  搏斗中,第二个歹徒用一个玻璃瓶砸向华人头部,将其打伤倒地。随后,劫匪拿起商店的钱箱就逃离现场,但不久后向警方自首。

  被打伤的华人店主叫王长德,系山东青岛人。3月9日,他由于涉嫌过失杀人被格拉纳达当地警方逮捕。后来,警方和法官查明,歹徒并非是由王长德先生在搏斗中一刀毙命。此人生前有很长的吸毒史,身体本身就不健康。劫匪是在意识清醒的状态下公然暴力抢劫,而王先生属于正当防卫。

  后来,虽然格拉纳达法官还是判定王长德疑似杀人罪,但允许他取保候审。王长德事后也表示,相信法律会公正判定此案。一旦事件平息,他们全家会离开格拉纳达。

  五 西法院开审五年前的两华人女子被杀案

  3月18日,西班牙北部Pontevedra省级法院开始庭审五年前在当地发生的两名中国女子被杀案。

  被指控犯有双重杀人罪的华人男子Zhang Hai Jie,是此案中的唯一一名被告。本来涉嫌此案的,还有被认为是主犯的中国男子Wen Bin Sun。但他作案后逃回中国。虽然西班牙法院提出了引渡要求,但中国政府拒绝将其引渡回西班牙。

  庭审中,法庭认定HaiJie Zhang的杀人罪成立,并据此在9月判决他14年有期徒刑,以及向受害者家属支付12万欧元的补偿金和承担Pontevedra市政府清理案发现场,以及处理尸体的全部费用。HaiJie Zhang不服,提出上诉。11月20日,Pontevedra法院根据加利西亚大区高等法院的判决,宣布撤销此前判决,将Zhang Hai Jie释放出狱并遣返回中国。

  两名华人女子被杀案大约发生在2009年的4月26日到27日之间。现场勘查表明,首先被杀的是Kung Yong,她的四肢被捆绑着,嘴巴被胶带纸封住,并且还被用棉被裹着,放在卧室的墙壁与床沿之间的地板上。另一名被害人Guang Qu则被胶带纸捆绑和封住口鼻部位,最后窒息致死。

  六 马德里一女华人在家中被远亲杀害

  4月29日下午,马德里Carabanchel区Zujar大街16号的一户华人住家发生命案,一名温州瑞安塘下籍的44岁女华人在家中被杀。

  当天午后约一点,死者九岁的儿子回家,发现了躺在血泊中已经死亡的母亲。警方和急救人员随后赶到现场,发现该华人妇女头部有遭遇到沉重物敲击所致的严重骨折,而且腹部,胳膊和手腕都有利刃所致伤痕。警方在住宅入门处找到一柄铁锤,带有血迹,确定是本案的凶器,随后还找到一把螺丝刀。

  居住在此大楼的一个邻居说,早上看到死者带着一个中国男性一起上楼,但这名男子并非死者的丈夫,也不是居住在此住宅的其他同胞。一个楼梯清洁妇女说,在早上大约10点半到11点间,听到室内传出一阵吵架声,但争吵并没有引起这名清洁工的大多注意。

  在案发八个多小时后,即周二当晚近九点左右,马德里国家警方宣布抓获了凶手。此人是一名62岁的中国男子,他是死者表嫂的哥哥,在Fuenlabrada某华人企业上班。

  七 “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西班牙电视五台再辱华

  5月15日,西班牙电视五台再度播出辱华节目。在一档名为“AIDA”的轻喜剧中,一个叫“wang”的中国人进入西班牙人酒吧后,店主指着店里的“中国人和狗不得入内”牌子,并带上洗厕所的手套,要将中国人从店里轰走。节目播出后让很多中国人感到难以接受。

  对于这一辱华节目,中国国内媒体纷纷报道或转载了相关新闻。于此同时,西班牙多个华人侨团也给电视五台发去了公开信,谴责其辱华行为。

  随后,西班牙驻华大使馆发表声明说,对电视五台所播出的节目表示歉意,并说电视五台的节目不代表西班牙社会的观点。西班牙对华人是尊重的,并高度认可华人所作出的贡献。随后中国驻西使馆,外交部发言人也都对电视五台一而再,再而三辱华的做法表示了谴责。

  此外,节目中的华人演员高文俊也被网友“人肉”出来。他在自己的“脸书”上,对网友们的指责和辱骂做出了回应和解释。此后还接受了中国国内记者的采访,进行道歉。但他也强调,在录制现场并没有留意那块牌子,剧中角色都是丑角。所以也感到“我其实很冤”。

  八 马德里华人女童被拐 引全城恐慌

  6月17日下午7点左右,马德里Ciudad Lineal区的一名6岁中国女孩,在父母的食品店门外玩耍时失踪。大约4小时后,即到晚间11点15分,女孩在距离事发地约7公里外的Jazmín街头被人发现。当时,这名华人女孩的健康状况貌似良好,但从神色上看,是备受惊吓,并说不清自己出了什么事。警方赶到后,发现她有被绑架者服过药的明显迹象。随后,女孩被送院作进一步检查。

  这一事件是两个月内发生在相同区的第二起幼年女童被神秘狂魔绑走再释放的恐怖事件。由此,在马德里居民中引起了很大程度的恐慌。随后,警方展开“糖果行动”,全力缉拿娈童狂魔。经过警方的努力,42岁的西班牙人安东尼奥•奥迪茨终于在今年9月落网。经调查,警方发现,他不仅仅在今年4月到8月间在马德里Ciudad Lineal区分及其周边区分,成功绑架、性侵了三个年龄在5岁到10岁的幼年女童,而且早在2013年还曾在马德里Coslada地区,绑架并强奸了另一个华人6岁幼女。

  九 西法院开审轰动一时的USERA警察偷窃华人案

  马德里高等法院从9月17日开始,正式审理2007年二月至三月期间,四名国家警察以工作之名,用暴力手段非法强占中国商人财物的案件。

  在起诉书中,检察官要求以危害公共健康罪、滥用职权罪和虐待等三项罪名判处其中两名干警15年徒刑以及另外两名5年徒刑。检察官称,这四名警察在2007年2月至3月这段时间内,曾经在网吧、酒吧、茶社等场所殴打和偷窃过数名中国公民。

  当时几名被告在进入店家实施犯罪时,尽管是有的身着便衣,有的穿着制服,但是受害者通过他们的官方徽章和携带枪支认定为他们为国家警察。

  他们在没有任何搜查令的情况下,强制性将店内业主扣押面对墙壁并高举手臂,之后还一个一个带进厕所实施抢劫,强行拿出他们的钱包、手机和个人随身携带的值钱物品。

  有时,他们会开着091警车来到华人商铺,展开所谓的“搜查”。这种“搜查”与抢劫毫无二致,有时甚至会伴有暴力威胁手段。

  在这些案件中,曾经有一名孕妇在警察的猛烈推搡下导致几天后流产,尽管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她的流产与这起暴力事件有关。

  十 西法院开审华人“百万欧元大劫案”

  发生在2009年的一起华人“百万欧元大劫案”于9月30日,在西班牙中南部省份Guadalajara省级法院开庭审理。有7个华人因涉嫌持枪抢劫、绑架、非法禁锢和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等罪行,而坐到了被告席上。

  庭审中,检察官要求判处几名华人被告从一年半到21年不等的刑罚。对于两名首犯则坚持要求判处他们21年的刑期。

  这一华人的百万欧元惊天劫案发生在2009年9月20日。当时在Guadalajara省Sigüenza市Almadrones.区A-2公路103号加油站附近,一辆华商货车遭遇一帮持枪华人的抢劫,货车上除了有价值35000欧元的服装以外,还有105万欧元的现金。据嫌犯招供,他得知此次押运的货物藏有百万欧元巨款后,暗中勾结了一伙人,策划了一个在半路抢劫货车的计划。

  在今年10月22日的庭审中, 首犯章某和周某被判处了十三年至十五年不等的刑罚。但庭审后,两名首犯被获准临时假释。今年11月11日,法院重新开庭,依旧没有当场收监关押罪犯。三天后控方律师收到法院通知派警察前往抓捕首犯周某章某时,两首犯却早已逃之夭夭了。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