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裘援平冀华侨华人为"一带一路"建设发挥独特作用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14日 17:16




  “华侨华人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不可或缺的独特力量,能在其中发挥独特作用。”全国侨办主任会议1月14日在北京召开,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侨务工作要引导、支持、帮助华侨华人参与到惠及中国和沿线周边国家的事业当中去。

  裘援平指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规划,特别是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与东南亚各国的华侨华人社会息息相关。当地华商经济发达,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将海外华商自身事业发展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结合起来”。

  她同时强调,支持、鼓励海外华侨华人在住在国开展与“一带一路”相关的活动,不仅仅局限于商业、经济方面,也包括人文交流。“‘一带一路’建设不拘泥于经济领域,在教育、文化等方面,华侨华人都能发挥独特作用。”

  裘援平介绍,2015年国务院侨办将做好“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推介、宣传工作,向侨胞介绍何谓“一带一路”,让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找到参与的结合点。

  另一方面,国务院侨办将通过引资引智平台进行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活动,实现海外侨胞和“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对接和落地。

  为此,国务院侨办将在博鳌亚洲论坛框架内举办华商和华人智库圆桌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将是其中的一大主题。此外,国务院侨办计划举办“世界华侨华人工商高峰会”,以及参加在印尼举行的世界华商大会等,通过此类平台,宣传、推介“一带一路”发展构想。

  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办将促进周边及沿线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需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我们在华侨大学建立了丝绸之路研究院,依托研究院开展与海内外智库的交流,促进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与此同时,国务院侨办还将支持沿线国家华文教育事业的发展。“新形势下,华文教育有了新的时代内涵。我们要开展国际交流活动,必须有更多既熟悉当地文化、又会讲中文的双语人才,华文教育在此方面承担着重要的作用。”裘援平说。(中新社 郝爽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