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侨务事业线下线上齐推进 编织大网络建和谐侨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16日 10:18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资料照片)



“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境外演出。(资料照片)

  “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中共中央总书记、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话指明了侨务事业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的作用和方向。如今,为了共同梦想的实现,侨务部门开始编织一张侨务工作的大网络。

  线下 办事务搞活动建和谐侨社

  “曾经,一说起侨务工作,人们的印象就是办事务、搞活动。”14日,在全国侨办主任会议现场,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侨务部门要为海外侨胞和国内归侨侨眷服务,应该在各种活动的基础之上,构建一个完整的工作体系和网络。”

  在线下,侨务部门精心打造海外对侨服务和国内涉侨服务的大网络。如今虽是网络时代,但“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时的感动依然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

  羊年春节期间,国侨办将有6个“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分赴北美、欧洲、亚洲、大洋洲、南美、港澳等地慰问侨胞。活动创立6年来,累计组派43个艺术团组、1590名演职人员,赴96个国家及港澳地区184个城市举办了283场演出,观众338万余人。如今,它已成为海外侨胞口中的“年夜饭”。

  “文化中国”系列活动还包括“中华才艺培训班”、“海外华文媒体高级研修班”等。其中,“名家讲坛”自2007年开展以来,已去访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多个城市,举办了40期200场讲座,观众3万余人。

  万事人为本。在搭建海外侨胞的组织网络方面,国侨办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去年,国务院侨办向海外侨胞发出了建设“和谐侨社”的倡议,并在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上推出“海外惠侨工程”的八项计划。如今,“和谐侨社”的理念已经深入侨心。此外,国侨办还组织各类培训补习班数十期,积极培养海外侨社的中坚和后续力量。

  线上 搭建温馨网上家园

  这是一个网络时代,连接海内外侨胞最简单有效的办法便是在线上。去年6月,中国侨网全新版正式启动,建立起全天候、一站式侨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旨在打造全球华侨华人温馨的网上家园。

  线上,全球侨胞和侨团可以进行网上交流互动;线上,能看到最全面的中国侨务资讯和全球侨社动态;线上,能看到各项侨务政策法规等;线上,还可以答疑解惑,侨胞的现实诉求能够得到回应。

  海外华文教育被称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中华民族的海外“留根工程”。近年来,国侨办每年向海外华校提供的各类教材总量多达250万册;每年选派近千名优秀教师赴海外任教;每年邀请约5000名海外华文教师回国参加系统培训;组派专家团开展“送教上门”,对海外华文教师进行“巡回培训”,每年 都有近万名海外华文教师从中受益;组织、举办“中国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每年吸引10余万华裔青少年踊跃参与。

  如今,线上有了更加充实的网上华文教育、视频教材等资源库,向侨胞开放供下载使用,海外华文教育更将如虎添翼。

  可以说,无论是在海内海外,还是在线上线下,侨胞都不再孤单。

  交融 编织有效侨务大网络

  海外6000多万华侨华人、国内3000多万归侨侨眷,如今,通过线上线下交融配合,侨务部门开始编织一张更有效的侨务大网络。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侨务工作也迎来新挑战。裘援平说,2015年,中国侨务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引领,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依法开展侨务工作”、“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等多个主题全面展开。“行动”二字将成为2015年中国侨务工作的最大特色。

  “我们不能只是‘坐而论道’。”裘援平说,新形势下的侨务工作需要加大“行动”与“落实”的力度。在她看来,现阶段开展侨务工作的整体布局已初步完成,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是如何通过扎实努力把侨务工作的设想落到实处。

  当今世界,国内外形势和海内外侨情不断变化,侨务部门正努力构建多维立体全方位的工作格局,编织一张侨务大网络,按照中央对侨务工作的新要求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新期待,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进国内国外各项侨务事业。(张红)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