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社举行“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4日 14:20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新闻社24日在海南澄迈举行“一带一路”世界华文传媒经济论坛,共同探讨这一将改变中国和区域发展面貌的战略构想。

  本次论坛以“新战略、新机遇”为主题。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领导人先后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构想。时至2015年,这一构想逐渐步入务实合作的新阶段。如何以新战略抓住新机遇,成为摆在沿线国家面前的重要问题。

  来自海外24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家华文媒体代表、中国及东南亚旅游城市代表、专家学者、中国中央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00余人出席了当天的会议。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在论坛上指出,海外侨胞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助手和桥梁,侨务资源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潜力不可低估。沿线国家有非常丰富的华文媒体资源,在舆论环境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要积极开展公共外交和民间交流,通过文化交流、学术研究、媒体合作等方式,加强与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许俊在致辞中表示,海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建设是海南责无旁贷的历史担当,更是历史机遇。海南将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发展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关系,主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中央人民政府驻澳门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姚坚建议,“一带一路”旅游合作应当发挥多方积极性,完善合作机制,并将“一带一路”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合作相结合。

  中国新闻社社长刘北宪指出,“一带一路”是深化中国国内改革、优化经济结构、提升经济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沿线国家携手共进的巨大发展平台,其激发的大思潮、大趋势、大文章,值得所有人深思、参与、共同奋斗。他表示,中新社将继续通过自身力量并推动华文媒体,向世界积极传递有关“一带一路”的理念和进程。

  中国进出口银行纪委书记张松涛指出,加强区域金融合作是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助推器”和“放大器”,但目前沿线国家金融合作水平仍然相对较低。他建议,今后应努力探索实践共同出资、共同受益的资本运作新模式,推动建设多层次区域货币合作体系,加强各国金融机构的合作。

  中共澄迈县县委书记杨思涛表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澄迈发挥着桥头堡的作用。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翁忠义认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应该注入更多高科技元素,如利用高端物流及港口设备发展高效物流、实现快速通关等。作为今年的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将在推动中国—东盟合作中扮演积极角色。

  会上还举行了中新社“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系列采访活动成果展示和《丝路新语——新世纪丝绸之路华媒万里行作品集》的新书首发仪式。

  在2014年2月至6月间,中新社陆续派出六路记者分赴越南、老挝、孟加拉、印度、缅甸、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文莱、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东南亚、南亚及中亚国家进行采访,并以文、图、视频、报刊、对外供版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式报道,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新社 李晓喻)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