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浙江“两会”热议养老事业 侨资养老或成新亮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6日 08:51

  近期,有关养老金并轨的消息引发全国关注,也将人们的视线再次拉向了养老事业。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有关养老的讨论也迅速升温。正在此间参加今年浙江“两会”的香港华兴隆国际投资拓展公司董事长张长华,就提出了“大力引进侨资,发展养老事业”的建议。

  “发展养老事业,在浙江已是迫在眉睫。随着老龄化的加速,老年人口社会抚养负担将越来越重。”张长华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字:到2015年,浙江省6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990多万,占全省户籍人口20%以上,平均年增长4.5%;80岁以上老人将达到150多万,年均增长5.3%。

  对于养老事业现状,人大代表韦国清表示:“近年社会力量办养老机构的积极性还是挺高的。”韦国清代表关注的是民办养老机构问题。他认为,政府要鼓励资金实力雄厚、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或社会机构来办养老机构,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对于浙江养老事业发展,受到浙江实施“浙商回归”工程启发的张长华认为,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大力号召在外浙商回来创业奉献,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纷纷响应,盼望能够参与到两美和谐浙江建设进程中来,这对于养老事业发展是一个机遇。

  “浙江有非常良好的海外侨胞及港澳台同胞资源。据统计,浙江籍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有202.04万人,分布在世界180个国家(地区)。”张长华说,吸引侨资投资浙江养老产业具有较好前景。

  张长华建议,浙江省政府应抓紧进行顶层设计,出台吸引侨资投资浙江省养老产业的政策。在引进侨资过程中,既要坚守中华传统养老理念,也要吸收和创造性利用欧美港台先进的养老机制和经验,使浙江养老事业在整体上有一个国际化的起点和高度。

  “同时,要鼓励鼓励侨资对传统养老机构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造,以提升服务,更好满足社会需要。政府也要注重发展医疗护理行业,以及培育护理义工队伍,为养老产业持续提供人才保障。”张长华说。

  对于养老事业,浙江省人大代表、绍兴市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国苗认为,保障社会养老事业真正取得实效,光靠法律恐怕还是不够,各级政府应该配套地方法规的基础上出台具体实施细则。”浙江政协委员、温州市农业站站长林华则表示,发展养老事业应该要统一规划布局养老产业,在规划层面要考量农村和城镇的不同需求。

  此次参加浙江“两会”的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温州中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华指出,很多养老项目前期资金投入大、后续资金回收慢,建议政府应给出更多的银行贷款扶持政策。针对人工成本增加和养老需求改变的社会发展背景,政府还应大力支持养老项目软硬件环境的提升。

  今年的浙江政府工作报告,公布了浙江今年的十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机构养老床位2.8万张,建设护理型床位1.5万张,新建500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浙江养老事业的发展,今年更加值得期待。(中国侨网 汪恩民 黄晶晶 王逸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