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任启亮:积极探索两岸华文教育合作模式

2015年01月26日 10:26

  “学术先行,积极探索两岸华文教育合作模式,科学的学术研究往往能够引领理论创新,推动政策制定,促进事业发展。”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任启亮25日在湖南长沙表示。

  第七届世界华语文教学研究生论坛当天于此间开幕。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美国、泰国、越南等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研究生齐聚此间,共同探讨全球化时代的世界华语文教学与中华文化传播。论坛由湖南师范大学和台湾世界华语文教育学会联合主办。

  任启亮在开幕式上表示,长期以来,两岸华文教育界的专家学者,积极开展华文教育理论研究,产生了一大批指导性、专业性和实用性很强的研究成果,为华文教育发展提供了理论支撑。新形势下,希望两岸华文教学界的专家学者,在继续关注华文教育发展的同时,充分发挥学术研究的先导作用,积极探索建言献策,为两岸华文教育合作提出更好的意见和建议。

  他说,华文教育是面向海外数千万华侨华人,特别是华裔青少年群体开展中华民族语言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承的一项工作,海外华人社会历来十分重视华文教育,为了让子女记住自己是炎黄子孙,记住自己的根,他们历经坎坷,出钱出力,坚持不懈地兴办中文学校,华文教育因而被称为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两岸文化相同、语言相通、习俗相同、血缘相亲。长期以来,海峡两岸都高度关注华文教育,为海外华文学校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

  去年12月,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华文教育界参会代表齐聚一堂交流新情况、新经验,探讨新思路、新举措,明确了全面推动华文教育向正规化、标准化、专业化方向转型升级的目标,部署了推动转型升级的六大体系、两大机制等重大举措。

  “我们愿与台湾同仁分享大会成果,也衷心希望台湾同仁能参与到推动海外华文教育转型升级的进程中来,共同促进海外华文教育的大发展、大繁荣。”任启亮说。

  实际上,华文教育不同于语文教育,也有别于对外汉语教育,在教学环境、教学对象、教学方法和教学目的等方面有其自身特点、规律和要求。近年来,海外华文学校的规模和质量快速提升,华裔青少年数量大幅增加,华文教育的对象和结构发生了较大变化。

  针对新时期两岸华文教育交流与合作,任启亮表示,上述情况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发展继续不断变化,建议两岸要加强交流,共同探讨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规律。华文教育专家和研究生要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加强交流与合作,形成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理论成果,为海外的华文教育发展提供科学指导。

  他认为,要凝聚共识,共同搭建两岸支持华文教育发展平台,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两岸开展华文教育交流合作的经验,创新思路,演绎一个既切合实际,又具可操作性的合作框架,并以此为基础,搭建合作平台,建立合作机制,推动两岸华文教育合作的常态化、机制化。

  “支持海外华社发展华文教育,是两岸同胞义不容辞的民族责任。两岸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海外侨胞共同的心声。”他说。(中国侨网 唐小晴 田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