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侨界建言献策 支持《福建华侨史》编修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7日 09:22

  “华侨待遇的改变跟祖国的发展壮大有关,华侨在海外的打拼历史开始很艰辛,如何牢记、如何教育后代是很重要的事。”对于《福建华侨史》的编修,旅居美国30多年的美国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陈清泉26日如是感言。

  当天,《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座谈会在福州举行,来自美国、南非、丹麦、英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的海外知名侨领、侨商与会为《福建华侨史》的编修建言献策,并均表示“将全力支持编修工作”。

  担任《福建华侨史》主编的厦门大学南洋研究院院长庄国土说,编委会的学者都是中国华侨史研究的专家,对于华侨在世界各地的历史十分了解,而要想更具体、深入了解闽籍华侨在海外生存发展的历程,则需要海外闽籍侨领、侨商们的帮助。

  座谈会上,海外侨领、侨商们介绍了所在国的侨情。1977年便到了美国的陈清泉,30多年里见证了华侨在美国地位的提高。陈清泉介绍说,福建人在美国有200万左右,其中福州人超过100万,经营着美国6万多家中餐馆。“这些人自改革开放后陆续到了美国,艰苦创业,互相帮助,在美国发展得很快。”

  印尼宇宙集团执行主席许金聪则称,印尼有皿籍华侨华人约2000多万,至于福建人最早是什么时候到的印尼,需要考证,因为至少郑和下西洋时,福建的民间习俗和方言在印尼就存在了;印尼很多乡村和庙宇是用闽南话命名的,闽籍华侨华人在印尼应该有着悠久的历史。

  “南非综合商贸城以中国命名的,在全世界是最多的,这些商贸城覆盖面非常广。”南非中华福建同乡会会长李新铸在座谈会上介绍,南非现有闽籍华侨华人10万左右,以福清人为主,这些闽籍华侨华人在南非的经营模式相似,起初多以在乡村开百货店为主,后逐渐迁移到乡镇、城镇、城市。

  李新铸称,闽籍华侨华人在南非打工的只有5%左右,其他的多从事商业贸易,以服装、鞋帽、食品等产业乃至制造业、房地产等为主,给当地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福建华侨史》去年7月启动编修以来,进展顺利,获广大闽籍海外侨胞广泛支持。许多海外华人华侨社团纷纷来信称许《福建华侨史》的编修有重要的意义,并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

  据介绍,《福建华侨史》将全面反映闽籍侨胞在海外打拼奋斗的经历和对家乡的眷恋、贡献,反映其对住在国和祖籍国的重要贡献,将成为在国际华侨华人研究领域具有权威性和标志性的华侨史,全景展示福建人走向世界的历史脉络。(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