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海外华人频现中国选秀节目 表现佳促文化传播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7日 17:29

  “通过选秀舞台,把来自海外的华人声音也展现给大家,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华人的音乐,欣赏到优美的中文歌曲。”美籍华人歌手刘明湘日前在接受中新社记者连线采访时如是表示。

  刘明湘是《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学员,曾以一曲《飘洋过海来看你》打动亿万观众。不仅仅是刘明湘,美籍华人秦宇子、马来西亚华人陈永馨,新加坡华人陈洁仪……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内地的各类选秀及综艺节目中亮相。不同的成长背景,令其展现出不同的文化气质和风格特色,给国内的民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中国好声音》主办方就曾表示,为保证学员唱功的品质,会加大海外选才力度,让更多“华侨华人好声音”站上舞台。对此,刘明湘告诉记者,《中国好声音》第四季还会继续去海外寻找“好声音”。

  她说,“像陈永馨、秦宇子,我们都生长在海外,文化不同,甚至咬字发音也不同。我想,国内的电视舞台将世界各地会唱歌的华人展现给观众,会让大家听到不一样的华语音乐。”

  刘明湘告诉记者,能够回到“讲华语”的地区唱中文歌是很幸福的事。“回到台湾的五年,我经历了很多。来到大陆唱歌,去到许许多多的城市,大家都对我很热情,我非常开心。任何一个在非华语环境生活的华人歌手获得到华语地区唱歌的机会,一定都会很珍惜,很想把握住这个机会。”

  实际上,由于中国知名选秀及综艺节目在海外影响力的大幅提升,以及华人社会对华侨华人歌手的关注,使得海外华侨华人歌手所演绎的或古典、或流行的华语歌曲成为了中国文化的一种传播途径。

  生活在美国亚特兰大的华人李先生对记者表示,他的一对子女原来并不喜欢学习中文,有时带领他们观看一些中文节目,孩子们也常不情愿。《中国好声音》第三季播出时,两个孩子喜欢上了歌声甜美的刘明湘,不仅坚持观看节目,还要求学习她演唱的中文歌曲。

  对此,刘明湘认为,中文的历史悠久,中文的很多词语更富含情感,往往也更能打动人。

  她说,“曾经有歌迷告诉我,他听不懂我在唱什么,但还是很喜欢歌曲中传递的情感。如果通过我的歌曲,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欢中文,喜欢华语音乐,我感到非常荣幸。”

  刘明湘生长在美国旧金山,就读于纽约,这都是华侨华人较多的城市。选秀节目播出后,在当地华人社会掀起了不小的波澜。如今春节临近,刘明湘也收到很多海外演出的邀请。据她介绍,春节期间她将赴澳大利亚和菲律宾演出,为当地社会带去华人“好声音”及新春的祝福。(中新社 郝爽)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