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马来西亚全民办年货:羊年饰品喜气洋洋(组图)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29日 09:29




  传统的剪纸艺术,巧妙地融合了羊的生肖造型,为这个传统的剪纸艺术注入新的元素。(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2015年的农历新年在情人节后,又遇上可爱的羊年,所以马来西亚不少地区的新春装饰品都走可爱路线,让情人节礼物可以一物二用,以在春节也可用来摆设增添“羊味”。

  因此,许多商家灵机一动,引进了不少“羊娃娃”,不管情人节或新年都派得上用场,一样商品爭取两个佳节市场,可说是一石二鸟。至于这些羊娃娃有多可爱,这期《全民办年货》来个喜气洋洋“寻羊记”,同时也顺手搜来今年的特色装饰,看今年可以为家居带来什么春节新朝气。

  北马——情人新春一齐送

  兴旺香贸易商老板郑元兴表示,今年新年饰品主打羊公仔,这羊公仔除了情人节可派上用场,同时也能在新年送礼,一物二用。

  他表示,新年装饰品年年都一样,必须推出新颖產品才能吸引顾客,所以今年突发奇想,引进大型羊公仔。“该公仔分为几种尺码,价格从38令吉至88令吉。送公仔的好处就是收礼的人会记得这是谁送的,不像礼篮,吃了就忘了。”

  他说,该羊公仔不像一般小型公仔只能够摆设,还能够当背垫、抱枕等,一物多用。

  他表示,今年的羊生肖外表可爱,所以许多商家都设计不同的公仔,甚至连墙上装饰也特別精致,最近还有一款墙上羊年装饰,为了呈现羊身上的羊毛,还特 地放上棉花,让整个感觉看起来更加立体。“这种產品设计最多人喜欢,因为现在消费者购物有一种趋势,只要是產品设计独特,就算价格再贵也有人要买的。”

  霹雳——墨笔挥春配水晶

  怡保市场的新春饰品陆续上架抢滩,款式设计琳琅满目,饰品多数都以“羊”为主,且不乏可爱动感,大多都从中国进口,以迎合不同的消费群。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众多崭新饰品中,最吸睛的乃“亮晶晶”的水晶旋转掛灯,计有方块、桔子和黄梨的造型,许多路经民众都为之驻足观看。

  据万德宝节精品批发店的业者说,以水晶为主的新春饰品,尚有寓意富有財气的“水晶梅花盆栽”;其他则是可作摆设,又可装零食糖果的“聚宝盘”,其造型立体,铜钱、元宝和福字设计,具有“丰收满满”的寓意。

  值得一提的是,稍微单调的传统对联,今年出现革新设计,一改烫金字体而转用“墨色”,极为抢眼,业者指这设计犹如“墨笔挥春”,相信会受民众所欢迎。

  中马——三羊开泰招福来

  吉隆坡茨厂街各个装饰及精品店业者纷纷出售山羊娃娃、卡片及装饰,冀盼人们在新的一年里,顺心顺利,“三羊”开泰。

  三阳开泰是新年吉祥的贺词,表示佳运即將开始,羊年时常用三只羊以表吉利,乃取其谐音。然而,商家都会出售山羊的装饰品或娃娃来象征该贺词中的“三羊”。

  记者到茨厂街走访新年装饰的款式时发现,近乎各个饰品及精品店,除了在大门前掛满红彤彤的新年装饰,在店里也摆卖了不少山羊娃娃。

  据商家指出,农历新年饰品的市场在近几年来开始涌现购买生肖娃娃的热潮,每年许多顾客都特意前往店里购买生肖娃娃。

  这些商店里摆卖的羊儿摆设总类繁多,包括新年纸卡、铺满及吊饰等,琳琅满目。其中最受瞩目的便是分成不同大小的山羊娃娃,尺寸介于最小3寸至最大16寸,价格则介于7令吉至最贵79令吉。

  业者陈宝琼在受询时指出,每年新年店里都会购买生肖纸卡和娃娃,制造商花费心思为饰品加以创新,所以每年的款式都十分有特色。

  南马——传统剪纸喜洋洋

  华人在农历新年对传统的春节剪纸装饰情有独钟,今年“羊”的造型剪纸更成为大家新宠。新春饰品业者张莉欣指出,为配合羊年的到来,该店所售卖的新年饰品,大多是与“羊”有关的标志性饰品,“羊”的造型剪纸深受欢迎。

  “原本平凡无奇的传统剪纸,因为加入了生肖的元素,也设计得维妙维肖,因而成为顾客询问度最高的春节装饰品之一。”

  她表示,春节剪纸装饰品的造型五花八门,其中也有逗趣的男女“羊”造型剪纸,价格分別是4令吉90仙及9令吉80仙。

  “人们会將这些剪纸艺术用于装饰家居,如贴在玻璃窗上、墙上或是门等,生动有趣的羊装饰,可让整间房子充满浓郁的春节气氛。”

  另外,她说,琳瑯满目的“羊娃娃”也深受顾客喜爱,不仅能掛在家中摆设,还可放在车里,即便开车回乡或是前往亲戚家拜年的路上,也能充分感受羊年的气氛。

  古城——十二生肖来贺岁

  马六甲武牙拉也路安洋有限公司负责人黄良成指出,传统红剪纸大多只能贴在木门上,该店的系列玻璃贴纸,其中最受欢迎的为可爱十二生肖(一套售价为8令吉)和一对报喜羊(6令吉)。

  “商店在新年的玻璃厨窗设计若要增添喜气,可向我们订製特別的大型贴纸,最低价格为28令吉80仙。”

  此外,他表示,“福”字和十二生肖是新年装饰品绝对不可或缺的设计,摆一只综合全部生肖的装饰品在桌上,不仅不显得单调,也不必避忌“相冲”。该店最畅销的“十二生肖羊”价格为29令吉80仙。(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