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3年18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 助力四川跨越发展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30日 08:47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海外侨胞回国投资创业,开展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在更广领域融入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他们回国参政议政的意愿也日益强烈。”29日,在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期间,四川省外事侨务办主任慕新海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据了解,目前,在川侨资企业(含港澳企业)达数千家,在全省外资企业中的比例达60%以上,此外还有一大批来自沿海侨乡的侨眷企业在川投资创业。海外侨胞已成为促进四川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13年初,在四川省政协分管领导和专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海外侨胞在四川省参政议政实现突破,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阿联酋和新加坡的六位政治可靠、有影响力的海外侨胞列席2013年全省的政协全会,这在西部省份首开先河。

  2014年,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巴西和西班牙的六位川籍海外侨胞列席政协全会。今年,四川省再次邀请了来自美国、加拿大、柬埔寨和泰国的六位侨胞列席政协全会。这些侨胞均符合三个条件,即:一是在四川投资的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华侨华人;而是海外川籍杰出人士,包括知名侨领、专业人士、社会名流等;三十关心和支持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知名侨领和侨商。

  慕新海认为,参加政协活动的侨胞,为扩大对外宣传、推动和平统一大业、促进对外经贸和招商引资、开展对外文化教育科技和社会交流,发挥了积极的参谋作用和纽带作用。同时,也为政协组织开展对外交流发挥了桥梁作用,为政协开展公共外交开拓了更广泛的渠道。“尤其通过政协平台和渠道,海外侨胞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反映相关情况和利益诉求,推动了政府科学决策与施政。”"

  慕新海还表示,下一步条件成熟时,四川省还将推进正式增设海外特邀政协委员的工作,增设侨胞界别,为海外侨胞在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参与四川跨越式发展建言献策创造条件。(中国侨网 喻丹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