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顺利通过鉴定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30日 09:13




“《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鉴定会”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

  日前,“‘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鉴定会”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鉴定会由著名信息技术专家、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许骏教授主持。国侨办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出席并致辞。项目主持人曾毅平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熊玉珍、蔡丽副教授汇报了项目研发情况。

  鉴定会专家组由计算机自动测评、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等领域的11位知名学者组成。其中计算机自动评测领域专家为:华南师范大学信息技术学院许骏教授、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陆璐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平华教授、广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教育软件学院高鹰教授、暨南大学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张焕明高级工程师与周红春研究员。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专家有:北京大学李晓琪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谢小庆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勇毅教授、华侨大学胡培安教授、暨南大学彭小川教授。

  汤翠英在鉴定会上致辞。她说,国侨办文化司致力于推动海外华文教育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发展,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华文师资问题。“华文教师证书”的推行正是为了破解海外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中师资匮乏和不正规的问题。证书考试题库平台是世界性华文教师职业能力认证的基础工程。题库建设自2014年6月立项以来,课题组与全国23所院校同行协同攻关,目前已成功开发出题库平台,并如期完成一半多的征题、审题工作,成果得来不易。她希望专家组本着严谨的科学精神,对题库平台的科学性、实用性、创新性做出专业鉴定,为下一阶段的工作奠定基础。

  暨南大学副校长林如鹏向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题库建设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众多专业人士的参与。国务院侨办文化司主办“‘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鉴定会”,邀请在座的计算机自动评测、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领域专家,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鉴定,希望这项工作能得到在座各位专家的指导。学校将在国务院侨办的领导下,认真做好题库建设工作和“华文教师证书”颁行的各项工作,为海外华文教师的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鉴定会上,“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建设项目主持人曾毅平教授汇报了“华文教师证书”研发情况及题库建设的思路、内容及题库平台已取得的成果;熊玉珍博士介绍了题库计算机软件的开发并演示了平台的主要功能;蔡丽博士作“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征题、审题情况说明。

  鉴定会专家组会前审阅了相关材料,会上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后,就题库平台建设各项技术指标进行了质询,经过认真讨论,认为该平台总体设计方案科学、合理,行业特色鲜明,具有创新性,在华文教育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具有示范意义,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同时建议在应用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完善系统,希望主管单位加大投入和持续支持的力度,尽快启动平台二期建设。

  “‘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建设”是由国侨办文化司委托我院承担的华文教育重大研究项目,分两年完成,其中2014年的研发任务是完成“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总体设计、“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建设流程与方法设计、“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开发及部分征题、审题工作。此次鉴定会主要是对项目中期成果“‘华文教师证书’考试题库平台”进行评价。(中国华文教育网站)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