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多国开启“欢乐春节”活动 全球共迎喜悦羊年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30日 10:30




  在智利举办的2015年“欢乐春节”庆典晚会上,小观众们兴奋地挥舞着“欢乐春节”充气棒。



“2015维也纳中国书画新年音乐会”上的书法表演。

  2015海外“欢乐春节”活动在多国陆续启动,结合各地特点,把中国人迎接羊年春节的喜悦之情和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

  作为加拿大蒙特利尔“欢乐春节”的开幕活动,由蒙特利尔华人视觉艺术研究会和布罗瑟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蒙特利尔华人视觉艺术研究会邀请展”于1月16日在布罗瑟德市政厅开幕。该展将在一个半月内集中展示13位蒙特利尔华人画家、雕塑家的作品,不仅有人物、山水等中国传统画作,也有融入西方绘画元素和创作技法的作品,体现了艺术家们对东西方文化的尊重和理解。中国驻蒙特利尔总领事赵江平表示,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也是2015至2016“中加文化交流年”的开局之年,此时举办该画展意义重大,蒙特利尔华人艺术家为传播中国文化、促进中加文化交流做出的贡献值得赞赏。

  展览之外,汇聚了多种文艺形式的晚会演出也很受欢迎。2015蒙特利尔中国春节晚会、“五洲同春”综艺演出等“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于近日陆续展开,歌舞、杂技、器乐演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为蒙特利尔民众带去中国春节的欢乐气氛。与此类似,“2015维也纳中国书画新年音乐会”于1月20日在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举行。一曲《春节序曲》拉开了晚会的序幕,中奥两国音乐家倾情合作,除了演出民乐、京剧和中国艺术歌曲,10位中国艺术家还现场作画,并进行书法表演,书画与音乐交相辉映,从多个方面展示中华文化之美,体现中国春节喜庆、团聚、和谐的理念。

  与当地举办的重要活动相结合,统筹资源、相互借力,更让“欢乐春节”绽放绚丽光彩。

  今年智利的“欢乐春节”活动正值智利“中国文化年”开幕阶段,两项活动相得益彰,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1月以来,来自国内的4个艺术团已先后在智利各地巡回演出达36场之多,可谓好戏连台、高潮迭起。与此同时,从1月12日开始的“共和国记忆”摄影展、中国电影展以及书法、剪纸、茶艺和太极拳课程等文化活动也吸引了大量民众参与。

  1月16日,2015年“欢乐春节”庆典晚会在智利著名旅游城市维尼亚德尔玛的贝尔加拉椭圆形剧场举行,浙江歌舞剧院“彩蝶女乐”乐团带来了精彩演出。在大红灯笼的装饰下,剧场内洋溢着节日气氛,航拍无人机在场内来回飞行,将观众们的笑容展示在大屏幕上。演出分为“春节的由来”“在中国庆祝春节”和“欢乐春节走向世界”三个部分,用视频短片配以精心撰写的解说词,与一首首温婉的江南丝竹曲调巧妙穿插,为观众讲述春节的故事。庆典晚会的成功为持续一周的维市“欢乐春节”文化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由中国驻智利大使馆、维尼亚德尔玛市政府和圣托马斯大学孔子学院合办的维市“欢乐春节”活动已是第五次在此举办,也是第三次与当地传统的网球公开赛和歌唱节一起作为该市三大消夏活动来举办。

  在贝宁、英国、埃及,“欢乐春节”也逐渐拉开帷幕,不同国家推出不同特色的活动方案,各显其能、各领风骚。1月16日,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举办2015“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吹风会。贝宁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白光明号召大家齐心协力,为2015“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献计献策。中国文化中心艺术顾问艾蒂安详细介绍了2015“欢乐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的主要内容与目前的筹备进展。新一届的“欢乐春节”活动在继续举办品牌项目的同时,加入的新变化让来宾充满期待。

  1月20日,中国驻英国使馆文化处举办2015新春媒体招待会暨“欢乐春节”媒体宣介会,为即将到来的羊年春节活动预热。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热”在英国逐年升温,英各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也随之加深,“欢乐春节”已成为英国民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品牌活动。据驻英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介绍,驻英使馆文化处积极策划多个项目,力求让2015年的“欢乐春节”更加精彩,著名女子打击乐团“红樱束”参与伦敦特拉法加广场新春活动演出,英国电影协会在春节期间举行“中国电影展播”和相关讲座,大英博物馆首次举办“春节周”等,都将成为2015“欢乐春节”活动的重点和亮点。

  1月22日,2015年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位于金字塔脚下的米纳豪斯酒店举办。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埃及旅游部部长扎祖共同按下象征活动启动的水晶球。“欢乐春节”在埃及已举办了五届,成为埃及民众了解、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和习俗的重要窗口。埃及总统塞西最近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将中埃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同时也为今年的“欢乐春节”活动创造了友好热烈的气氛。2015年的埃及“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主要包括“欢乐春节”大庙会、中埃联袂庆新春歌舞晚会、旅埃华人羊年庆新春等内容,必将为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推动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文化报 陈冬云 张郝淼 陈祥飞 方昕)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