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侨商去哪儿了? 福建吸引投资魅力消减备感困惑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1月30日 17:20

  “近年来,福建侨商投资进展不够快。”正在福州举行的福建省两会上,福建省侨联副主席谢小建30日如是坦言。

  众所周知,侨是福建一大优势,分布世界188个国家的1580多万闽籍海外侨胞和500多万归侨侨眷是福建发展的宝贵资源。改革开放以来,侨资经济也已成为推动福建加快发展的重要力量。

  然而,福建省侨联在调研中的发现,让福建这个侨务大省备感困惑:侨商去哪儿了?作为中国的最大侨乡之一,福建吸引侨商投资何以魅力消减?

  福建吸引侨商投资的软硬环境及对接机制方面亟需改进完善的“四不”问题,被指为其中的主要因素。“四不”就是中小侨资企业生存和发展不易;对侨商投资的科学引导与管理不够;对侨招商引资机制创新不足;彰显为侨服务的专项品牌活动不多。

  据福建省侨联分析,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企业运营负担重且融资渠道少,企业增资扩营受到局限,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企业招工难,侨资企业亦难例外。

  多数地方的招商方式仍沿袭会展招商、出访招商、考察招商等传统方式,未有效建立以企业为招商主体的引资模式,而且偏重单一项目招商、忽视关联产业招商,重视政策承诺、轻视后续落实等,致使侨资项目难落地或推进缓慢。

  不少侨商习惯于参照住在国的管理模式在国内经营企业,因文化差异时常出现“水土不服”,而有关政府部门又缺乏就国内政策、国情、相关法律法规对其开展必要培训和指导。

  在福建,以联系和服务台商投资为主旨的经贸会展活动扎堆,但一个以侨为主的全省规模化、常态化品牌活动至今未有。谢小建认为,这对福建省外、海外侨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有限,制约了侨资对接的成效。

  构建服务海内外侨商投资福建的良好环境,成为破解“福建之惑”的对策。

  福建省侨联提出,构筑对侨资企业的金融扶持体系,争取在福建设立股份制的海洋银行和侨资中小企业产权交易中心,扩大侨商融资选择空间。各级政府应定期研究侨企发展中的困难问题,落实有关扶持政策措施。

  “探索设立‘侨商论坛’等侨务经贸活动常设载体”,“支持社会团体、机构加强面向侨商企业的政策宣导和投资指导”,“支持侨资企业与民企、国企互动发展,参与国企的重组改造”,“积极引进总部型、旗舰型的跨国侨商企业,注重资金、技术、管理和人才的综合引进”……抓住福建发展机遇、提升服务侨商投资的呼声,在今年的福建两会上屡屡可闻。

  诚然,近期中央出台一系列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福建自贸区获批,福建被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给侨商投资福建带来新一波的历史机遇。

  “要珍惜福建的机遇,特别要把握福建建设自贸区的政策,积极加入到福建新一轮的投资热潮中来。”福建侨商会执行会长俞培俤在此次福建省政协会议上,道出了与会海外侨胞社团代表融入“新福建”发展的心声。

  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要求政协当“红娘”,“加强与海外侨社的联系,倾听侨胞意见心声,积极为侨胞回乡投资兴业牵线搭桥。”

  吸引侨商投资,福建开始了发力。新年伊始,福建举办首次世界性侨务社团大会——世界闽籍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进一步凝聚海外侨胞的向心力;100多个海外闽籍华侨华人社团、企业家与福建23个重点县签约对接,牵手家乡、共谋发展;一个“侨商投资实验区”在古田县加紧筹建。

  在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中,福建更是以侨带路。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强调,充分发挥侨的特色优势,积极拓展与侨团商会联系交往、与东南亚国家闽籍社团联系合作,拓展民间交流往来,推动人文深度融合,进而深化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中新社 罗钦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