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2015年“四海同春”活动将更“接地气”

2015年01月31日 09:05

  “挖掘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力量将成为今年‘四海同春’的新特点。”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30日在北京出席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这一品牌活动将更加“接地气”。

  一直以来,在广大海外侨胞中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与文化社团,他们在住在国长期开展文化活动,组织乐团、合唱队等,并积极参与当地的社区活动、节日游行等。

  何亚非介绍说,为整合这些海外侨界优质文化资源、更好地丰富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生活,国务院侨办于2014年创新提出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较大城市分期分批筹建“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目前全球已有四家文化社团成为首批试点。此外,多年来,国务院侨办还积极邀请海外华人文艺骨干来华参加“中华才艺培训班”,累计已有1500余人受益。

  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将尝试吸收“华星艺术团”、“中华才艺培训班”的学员等与国内知名演员同台献艺。何亚非表示,希望通过支持海外侨界文艺人才参与其中,逐步推进四海同春向“本地化”、“多样化”迈进。“这可能也是四海同春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他也指出,海内外两支文艺力量并不会相互取代,而是会相得益彰。

  何亚非说,新形势下的侨务文化工作十分注重培养海外侨界文化团体,一方面可以满足当地华侨华人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也能通过他们的活动长期传播中华文化。“毕竟华侨华人生活在海外,当地的文艺团体更能够起到凝聚侨心的作用。”

  除此之外,今年的“四海同春”活动还将积极配合海外侨胞举办的庙会、巡游、广场演出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进一步实现“接地气”。据何亚非介绍,两支艺术小组将分别参加伦敦特拉法加广场中国新春庆典、悉尼首届“中国新年灯节”及新春大巡游等主题活动,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

  何亚非还表示,为了让演出内容更符合海外侨胞的期待,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还积极听取意见反馈,尽可能满足侨胞们的一些个性化需求。

  据悉,2015年春节前后,9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将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的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计29个城市开展慰侨访演,预计演出36场。演出内容包括歌舞、声乐、器乐、戏剧、武术、杂技、魔术、龙狮、民俗等多种艺术形式。(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