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国侨办副主任庄荣文在海南看望南侨机工(组图)

2015年02月04日 11:01





  图为国侨办副主任庄荣文(中)看望98岁高龄的南侨机工张修隆(右1)。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一行3日在海南省文昌市、琼海市分别看望了98岁高龄的南侨机工张修隆和97岁的吴惠民老人。

  1939年,张修隆响应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的号召,回国参加第九批南侨机工服务团,在滇缅公路上运送物资,为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贡献。

  “南侨机工为抗日抗战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你们。”在文昌市抱罗镇张修隆的家中,庄荣文与他并排而坐,亲切相谈。庄荣文说,南侨机工的英勇事迹彰显了海外侨胞与祖国同舟共济、同仇敌忾的情怀,成为爱国主义精神的一面旗帜。庄荣文希望各级侨务部门、地方政府多关心、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更好地生活。

  张修隆说,自己只是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尽了一个中国人应尽的责任。多年来,国侨办和省、市侨办对他十分关心和照顾,他很感激。

  当天,庄荣文一行还在海南省外侨办副主任折志凌的陪同下,看望慰问了居住在琼海市中原镇97岁的南侨机工吴惠民,以及文昌市华侨农场、彬村山华侨农场的归难侨。

  国务院侨办一直以来重视南侨机工生活困难的问题。从2006年开始,国务院侨办拨出专项资金,按照当地最低贫困线,城市每月补足2000元人民币,农村每月补足1500元的标准,给尚健在、生活困难的南侨机工发放生活补助费。从2011年1月将补助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2000元。此外,在每年元旦春节慰问时,国务院侨办及相关地方侨办负责人都安排到南侨机工家中走访慰问。

  目前,全国尚健在的南侨机工仅有7人,且年龄均已超过90岁。国务院侨办积极协助记录和保存南侨机工的光荣事迹和光辉历史,使其成为教育和激励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情系祖(籍)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