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福州市涉外婚姻及收养登记办理时限将缩减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2月16日 13:51

  福州市涉外婚姻登记及涉外收养登记事项办理时限将缩减。16日,福建省第一个独立设置的市民服务中心——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正式对外开门服务。今后,包括社保、医保、公积金、侨台籍身份认定等关系到群众个人衣食住行、冷暖安危的事项,基本可以在此完成“一站式”办理。

  “这是真正以市民个人为服务对象的市民之家。”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启用仪式上表示,市民服务中心建设坚持以市民群众的需求为导向,立足便民利民的出发点,完善市民服务全方位需求的功能,推进市民服务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位于台江区高桥路与广达路交叉口东南角,将入驻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36家,提供356项审批服务事项。从入驻单位和入驻事项看,基本上包含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各个事项。

  春节前首批启用的为一层的市医保中心、市社保中心办事窗口等,包括福州市外侨办在内的其余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单位将在春节后陆续入驻。

  据悉,在“一站式”服务之外,市民服务中心入驻事项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平均压缩到法定时限的30%以内,其中当场即办事项达到226项,占63%。其中,福州市涉外婚姻登记中心的婚姻登记(涉港、澳、台、华侨)由原先的1个工作日变为当场办结,收养登记(涉港、澳、台、华侨)事项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压缩为9个工作日。

  为方便群众办事,市民服务中心增加了服务时间,每周六所有窗口正常开放服务市民群众。同时,为方便群众选择最佳出行时间,还开发了市民服务网上办事大厅,办事群众只要登录网上办事大厅或者关注市民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就可以适时了解市民服务中心各办事窗口排队等候情况,选择错峰出行,避开人流高峰期。(中国侨网 陈丹妮)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