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综述:羊年“四海同春”将啃更多“草根”

放大字体】【缩小字体】 2015年02月17日 09:29

  农历乙未羊年春节,备受侨胞喜爱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活动将迎来与海外华侨华人的第七次“团聚”。与往年不同,今年“四海同春”将加大演出的“本地化”程度,力争吸纳更多“草根”参与其中。

  不久前,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在出席该活动新闻发布会时曾介绍说,挖掘海外华侨华人的文化力量将成为今年“四海同春”的新特点,这一品牌活动将更加注重“接地气”。

  何亚非介绍说,2015年“四海同春”活动将首次尝试吸收“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和“中华才艺培训班”学员等与国内知名演员同台献艺,希望借此逐步推进“四海同春”向“本地化”、“多样化”迈进。

  一直以来,在广大海外侨胞中活跃着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与文化社团,他们在住在国长期开展文化活动,组织乐团、合唱队等,并积极参与当地的社区活动、节日游行等。多年来,国务院侨办积极邀请海外华人文艺骨干来华参加“中华才艺培训班”,累计已有1500余人受益。

  为整合这些海外侨界优质文化资源,更好地丰富海外侨胞的精神文化生活,国务院侨办还于2014年创新提出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较大城市分期分批筹建“华星艺术团”,并在才艺培训、文化交流观摩、节目编排以及文艺专场演出等方面给予支持。

  目前,全球已有四家文化社团成为“华星艺术团”首批试点,分别是: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纽约)、美南中国艺术家联盟(休斯敦)、韵舞蹈团(多伦多)、澳大利亚华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悉尼)。

  数月来,四支“华星艺术团”得到了当地侨界乃至主流社会的认可。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年底,为庆祝中美建交35周年及迎接新年,纽约“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首场演出在纽约林肯中心成功举行,有2700多个座位的林肯中心费雪厅几乎座无虚席,演出备受好评。

  正如何亚非所言,培养海外侨界文化团体既可以满足当地华侨华人精神文化需求,也能通过他们的活动长期传播中华文化。“毕竟华侨华人长期生活在国外,当地的文艺团体更能够起到凝聚侨心的作用。”

  随国务院侨办远赴海外慰侨访演多年的著名歌唱家成方圆也曾建议说,海外华侨华人社会藏龙卧虎,“四海同春”在演员储备上可以考虑海外的优秀华人艺术家,因为其中不乏戏曲、歌唱、乐器等方面的人才,且生根海外多年,更了解当地观众需求。

  有鉴于此,国务院侨办透露,首批试点的四支“华星艺术团”将全部参与到羊年“四海同春”演出之中。这些艺术团不仅会出现在传统意义的剧场舞台上,还将亮相由海外侨胞举办的庙会、巡游、广场演出等重大节庆文化活动,充分展示中华文化和中国元素。

  事实上,在历年“四海同春”的演出中,不仅能够看到侨界“草根”演员的身影,一些土生土长的“洋观众”也纷纷登上舞台与侨胞同乐。

  2014年春节期间,一位名叫Mark的美国人上台与著名歌唱家董文华合唱了一曲。“他是微软的工程师,中文歌唱得非常好,令我倍感震惊。”董文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羊年“四海同春”的演出中,她仍会与现场观众互动,争取邀请他们上台合唱。

  据悉,2015年春节前后,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将组派9个“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分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的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计29个城市开展慰侨访演,预计演出36场。(中新社 杨凯淇)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