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王辉耀:海归国际化视野对今天中国发展更重要

2015年02月26日 09:37

  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国际人才竞争越发激烈的大背景下,我(中)国已经不知不觉迎来了“海归时代”。 2013年,我(中)国出国留学总人数达到41.39万人,同比增长3.58%;同年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5.35万人,同比增长29.5%,留学回国人数增长速度远大于出国留学人员增长速度。1978年至2013年底,中国留学归国学生累计达到144.48万人,是同期出国留学学生总数的47.2%,接近一半的出国留学人员学成后选择回国发展。

  “海归时代”到来的同时,关于海归变成“海带”“海归搁浅”、海归优势不再、海归带回意识形态风险等声音不时见于各种媒体,让人们对海归、对留学产生了一些误解。

  近一个半世纪的中国留学潮,对中国近现代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从新文化运动旗手到共和国建设的重要力量;从中国近代教育制度奠基者到中国科技事业缔造者;从全球化时代高科技创业精英到如今已不可小觑的新生代海归力量。中国海归在社会各个领域前驱领路,深刻影响了中国的历史进程。

  随着“历史上最大的海归潮”涌来,日益膨胀的海归群体本身也在分化,既有高精尖人才、优秀人才、特殊人才,也有一般人才甚至不合格的人才;人们对“海归”进行多元化解读也在所难免,“海带”“海鸥”“海泡”“海根”等一系列名称随之而来。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新时期中国留学大众化、多元化、个性化的具体表现,它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越来越强大,主动参与国际化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这对于中国的全球化发展并非坏事。

  就海归个人而言,“海带”并非普遍现象,留学的价值也受到海归们普遍认可。根据中 国与全球化智库蓝皮书《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的研究发现,虽然多数海归回国就业的薪资水平比预期要低,但海归群体的就业难现象并不突出。86% 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表明多数海归并没有变成“海待”或“海参(剩)”。虽然有48.8%的就业型海归认为需要花5年或者更长时间收回留学成本,但回国就业的海归中有半数以上认为留学是划算的。海归在创造力、跨学科交流和创新思维的培养方面收获颇丰,80%以上的海归认为自身的学识水平高于同行人士。况且,用“找到一份好的工作”评价留学发展是否划算的思维已经过时,留学的价值不能单纯依靠“工资的高低”去衡量,国际化的视野和思维不管对于海归本 人还是整个国家和民族来说,都更为重要。

  也有人质疑海归带回了意识形态风险。其实不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科斯曾指出,多 样性思想的存在是化解偏激和错误思想的解毒剂。在全球化、网络化时代,留学人员在经历多元文化冲击后,更容易以国际视野看待中国,他们对祖国的感情更为真挚,更容易拥抱积极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10月,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强调“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2014年12月,习近平又强调,“新形势下,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统筹谋划出国留学和来华留学,综合运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可见党和国家对留学事业和海归人才的高度认可和重视,也将继续推动留学人员为中国的发展同心戮力。▲(作者是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任,中国国际人才专业委员会会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