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海同春走进悉尼:在异乡播下中华文化的种子

2015年02月27日 09:02





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表演舞蹈《难忘今宵》。(人民日报海外版)

  “掌声响起来,我心更明白,你的爱将与我同在……”当熟悉的旋律在古老的悉尼市政厅响起,在场的众多华侨华人纷纷举起手中的荧光棒,与舞台上的歌手成方圆齐声合唱。

  当地时间2月25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的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大洋洲艺术团在悉尼举行首场演出,大约2200名当地华侨华人欢聚一堂,共享这场来自祖国的视觉盛宴。

  一场期盼已久的演出

  25日傍晚,悉尼的天色有些阴沉,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然而位于市中心的悉尼市政厅门口却人头攒动,挤满华人的身影。

  “这场演出我们期盼了好久!”63岁的旅澳华侨蒋桂英兴奋地告诉本报记者,她和女儿、女婿、外甥女提前1个小时就赶到这里,正是为了观看即将在此上演的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

  81岁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邵群是“四海同春”慰侨演出的“忠实粉丝”,每一年都不落下。“每到春节,我们海外侨胞就特别思念家乡,思念祖国。能在这个时候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与家乡的亲人相见,真好!”邵群说,开演前他还通过微信与国内的朋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大洋洲团团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司长赵昆介绍,“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已在海外连续举办7年,这是第4次来到澳大利亚。“这次演出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慰问海外侨胞,弘扬中华文化,为澳大利亚的华侨华人传达来自祖(籍)国的问候与祝福。”赵昆说。

  首演当天,能够容纳2000多人的市政厅剧场座无虚席。“艺术团给悉尼华侨华人带来了祖国的温暖,在当地非常受欢迎,每年的演出都是一票难求。”澳大利亚杭州同乡会会长孙琦告诉记者,听说艺术团要来澳大利亚,同乡会的许多会员早早就打电话来询问,大家都期盼着这场与祖国母亲的美丽“约会”。

  东西文化的交融

  喜庆热闹的开场舞、曼妙动听的歌声、刚劲有力的武术、神秘莫测的魔术……演出现场,形式多样、具有浓郁中国特色的节目引得现场侨胞连声叫好。

  此次演出的导演董雪海介绍,为了给海外侨胞献上一台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大洋洲艺术团从半年前就开始各项筹备工作,不仅汇聚了来自暨南大学学生艺术团的年轻力量,还邀请了成方圆、唐彪、李宁、李思音等众多国内出色的艺术家共同助力。此外,第三季《中国好声音》选手周深、李维的加盟,更为演出增添不少新鲜气息。

  演出中,一群金发碧眼的小演员格外引人注目,她们是来自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的少儿舞蹈团。热情四射的舞蹈给充满中国元素的演出带来了别样的异域风情。

  “请这些‘洋娃娃’一起表演节目,与我们共同庆祝羊年春节,体现的正是东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赵昆介绍,此次演出不同以往的一大亮点就是吸收海外当地的节目,更“接地气”。

  “多元文化的演出丰富了我们弘扬中华文化的主题,我们也希望借此增进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民间文化交流,推动海外侨胞更加积极地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赵昆说。

  演出尾声,当22名出生在澳大利亚的华裔儿童用中文唱出一曲《我的根在中国》,许多华侨华人都不禁动容。“从这些孩子清澈的歌声中,我们能够听到他们在不同文化的交融下,发自内心的传承中华文化的心声。”澳大利亚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说。

  中华文化落地异乡

  “悉尼的年味儿真是一点不亚于国内。”演出结束,蒋桂英仍意犹未尽,她将这比作是一份意外的惊喜,让海外的游子感受到过年的氛围,也为博大精深、根脉相连的中华文化而深深自豪。

  作为海外华侨华人的聚集区之一,在澳大利亚2300多万人口中,华侨华人约有120万,其中60万居住在悉尼。中国驻悉尼总领事李华新告诉记者,近年 来,在中澳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华文化在悉尼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悉尼当地的华侨华人也都非常热心于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和发扬。“在悉尼,华侨华人自己建立的艺术团接近100家,各种演出、庆祝活动常年不断。”李华新说。

  羊年春节,悉尼的庆祝活动好戏连台。除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之外,当地华侨华人还首次在悉尼著名的情人港举行新年灯会,将来自四川自贡的花灯搬到南半球,与当地民众和各国游客同闹新春。除夕夜晚,悉尼歌剧院也在灯光的投射下披上中国传统色彩的红“外衣”。喜气洋洋的中国元素走出唐人街,点缀着悉尼的大街小巷。

  “这些年来,我们的祖国快速发展,综合实力不断提高,我们所在的国家也对华侨华人更加重视,华人的传统节日正逐渐成为当地民众共同庆祝的节日。”邵群骄傲地说。如今,祖国母亲与海外游子的共同耕耘已让中华文化的种子在异乡的土地生根发芽,结出了累累的硕果。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