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过来人谈回国创业:机会多多 应找准自己位置

2015年02月27日 11:16

  对于留学生是否回国,侯达人有自己的见解:“国内商业环境比较好,在国内创业成功几率大;国内政策好,留学生归国创业能得到很多优惠和支持,地方政府都比较重视。”

  侯达人2006年留学澳大利亚,2013年底选择了回国。“这里有我的父母、朋友和亲人,回国后才觉得自己内心有了着落,不再漂泊。”侯达人说在国外生活了这么多年,生活常态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回国创业碰到了很多问题。“创业需要冲动,但冲动后更需要冷静”。不要以为自己是海外归来的学子,回国创业就能一帆风顺,关键是要转变观念,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现实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如果决定回国发展,就不要再犹豫。我的教训是徘徊了太久,耽误了很多时间。”回顾自己的经历,侯达人坦言收获不少,但也有很多教训,“国内充满了机会,但海归自身定位最好不要太高,路要一步步走,否则心态难以平衡。”“不是每个人回来都能当教授、当CEO、从政当官,重要的是看你是否适合市场。”

  找准适合自己的位子,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就在个别人抱怨国内创业环境不好而来去匆匆之时,侯达人很快找到自己的位置。2014年7月,喜欢汽车的他加盟了北京“靓车会”,在海拉尔开了汽车美容连锁店,做起了别人眼里的“蓝领”。“这几个月我过得非常快乐,每天和员工一起洗车、镀膜觉得很踏实,家人、还有员工也给我很多帮助和鼓励。”他告诉记者,与客户的交流让他学到了很多人生经验。      

  据了解,海区近年来出台了关于积极引导大学生自主择业的一系列措施,视情况对自主择业的大学生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和创业贷款,同时成立了创业专家指导团,促进创业项目库的推进,为创业者提供经营场地并给予一定的补贴。大学生就业由原来的看重稳定、追求薪酬,转向注重职业寿命和发展前景;由热衷于机关、事业单位,转向灵活就业。 

  过去,灵活就业是大学生找不到工作的被迫之举。近年来,海区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开始注重从个人喜好出发,选择张扬个性、较为自由或是更具挑战性的工作方式,自主择业者增幅较大。就业岗位主要集中在策划、设计类岗位。此外依次是素质教育、健康培训、旅游和商品零售类。仅2014年,通过海区就业局扶持自主择业的大学生人数就达到120余人。(庄海菊)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