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华教资讯 > 正文

泰国支教华文教师:愿遍地开满中文之花

2015年02月27日 15:24

  “在将近的两年支教生涯中,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工作,越来越喜欢这里的孩子们,甚至觉得以后离不开他们了,孩子是幸福的、快乐的,和他们在一起的每一天都有学不完的知识和甜蜜。以后的日子,我会认真、努力地走好支教生涯的每一步,用心用爱去灌输这些泰国的花朵,让泰国的每一个角落开满中文之花。”远在泰国的华文教师刘亚君在接受笔者采访时如是说。

  一大批华文教师远离故土,载着神圣的使命来到异国他乡传授中国文化,将自己所学毫无保留传授给当地的每一位学生。他们除了每天繁忙的工作外,还要学习当地语言以克服教学中的语言障碍,交流教学经验、搜索一些好的教学材料等,所以他们的教学生活是忙碌的,同时也是充满了很多挑战。26日,笔者联系到了刘亚君,此时的她正在学校忙着出考题。

  “在国内的,学校如果有什么文艺活动,一般都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具体事项,其他教师很难参与到其中。但这里就不同了,整个幼儿部只有我一个中国教师,为了准备在春节晚会演出的舞蹈《快乐的喜羊羊》《一双小小手》,我先从网上找到视频,学会后再将分解动作一点点地教给这些孩子,功夫不负有心人,从来没排练过舞蹈的我居然成功排练出了两个精彩又难度高的舞蹈。”谈到泰国清莱美赛光明华侨公立学校举办的2015年春节联欢会,刘亚君似乎有一丝的骄傲和自豪。

  刘亚君回忆说,舞蹈《快乐的喜羊羊》在距离联欢晚会三周的时候才开始排练,由于学生年龄小,她也不是这些孩子任课教师,难免会有些生疏,再加上语言上的障碍,所以有时候发出的命令得不到回应。心如急焚的她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中过去,无奈下,每天晚上放学后的一个小时她都带着这些孩子排练舞蹈,双休日继续排练,忙碌之下她忘记了疲倦和劳累。

  不巧的是刘亚君那段时间因上火整夜牙疼,晚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睡,白天只要张开嘴说话就会疼痛难忍。一些同事看到后很不理解,对于这些刘亚君并没理会,相反选择了继续坚持。“我的原则就是,要么做一件事要做就做好,要么就不做,责任心驱使我没有因为孩子们的调皮、时间的紧张而放弃,相反还更努力。”

  在辅导两个舞蹈之余,刘亚君也在认真地准备着在晚会中要演唱的黄梅戏——《谁料皇榜中状元》选段。“学校组织几位外派教师唱戏曲,我虽为河南人,但并不会唱戏曲,起初以为是句玩笑话,距离晚会一周时,学校通知去彩排才知道真的要去唱戏曲。没办法,只能霸王硬上弓,一个字‘练’,于是,白天练戏,晚上领着孩子练舞蹈,整天脑子满满的。”

  刘亚君说,虽然舞蹈彩排了几次,但因年龄小的原因始终没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在联欢晚会开始前的几秒钟她很担心。音乐响起时,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都能跟上音乐的节奏,统一的服装、闪烁的霓虹灯、动感的音乐让孩子们在舞台上无所顾忌地舞蹈着,这时,她紧绷的心弦才微微松懈下来。

  学生的表演让刘亚君感到非常欣慰,但谈到自己的表演,刘亚君话语中似乎有些不好意思:“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唱黄梅戏,而且第一次当着这么多人的面去演唱,所以心里非常紧张,在演唱中我努力告诫自己不要紧张,可是声音还是忍不住发抖,练好的动作也变得不自然,不敢看观众,怕看到熟人,眼睛一直盯着最后方,努力让自己的心平静下来,把好的一面展现给大家,三分钟的台上表演感觉像一年那么漫长。”

  功夫不负有心人,由刘亚君辅导的舞蹈《快乐的喜羊羊》《一双小小手》和她演唱的戏曲得到了大家热烈的掌声,这次活动中让她受益匪浅。刘亚君感触地说道:“这是我第一次当着这么多观众表演节目,虽然紧张,但内心还是高兴的,因为我挑战了自己,做了从来没想过也不敢做的事,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潜力。同时,也很有幸在支教期间参加并编排了舞蹈,其实每个大型活动都是对自己的一次磨练和鞭策,我的努力还不够,我的表现还不够精彩,我会不断地提升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中国侨网 王秋兰)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