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综述:“四海同春”五洲同乐 温暖侨胞故乡情

2015年03月03日 09:06

  中新社北京3月2日电 (郝爽 陶煌蟒)“‘四海同春’艺术团的到来慰藉了侨胞的思乡之情,让我们感受到了祖(籍)国大家庭的温暖和亲情,也感受到了‘天下华人一家亲’的浓厚气氛。”柬埔寨中华文化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高华表示,“四海同春”演出不仅是宝贵的艺术享受,更是血脉相连的亲情交流。

  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的“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演出活动于2009年春节启动,羊年春节期间,“四海同春”再次启航,为侨胞们送去温暖。目前,“四海同春”各艺术团的演出正在五大洲精彩上演。

  “四海同春”欧洲团在巴黎演出时,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说:“中华民族恋祖爱乡,注重家庭亲情。即使大家身在天涯海角,祖(籍)国都一直在关心和牵挂大家。此次艺术家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机会来法演出,就是为了表达我们对骨肉同胞深深的思念,为了感谢海外侨胞多年来的爱国爱乡之情。”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池万升则表示,“‘四海同春’慰侨演出不但让我们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持久魅力,更让我们感受到祖(籍)国和人民的关怀和祝福,是为侨胞固根、壮魂、圆梦的品牌工程。”

  在美国的亚特兰大,“四海同春”奉献的国粹名家的精彩表演令京剧票友们赞不绝口。正是为了迎合北美地区侨胞喜爱京剧的“口味”,“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特意安排了以京剧为主的精彩节目,希望侨胞们感受到“故乡情”。

  包括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谭孝曾、王蓉蓉等在内的30余名演员为到场侨胞和当地中华文化爱好者献上《真假美猴王》《霸王别姬》《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等经典和现代剧目选段,令在场千名观众大饱耳福。

  “四海同春”大洋洲团在澳大利亚悉尼、墨尔本的演出也勾起了侨胞的思乡情结。

  81岁的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会长邵群是“四海同春”的“忠实粉丝”,每一年的演出都不落下。“每到春节,海外侨胞就特别思念家乡,思念祖国。能在这个时候听到来自祖国的声音,与家乡的亲人相见,真好!”邵群说,开演前他还通过微信与国内的朋友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在悉尼演出现场,“中国好声音”学员李维、周深合唱一曲《贝加尔湖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而当《童年》的旋律响起,现场上千名观众与成方圆一起大合唱,最后一首《掌声响起》更让许多观众为之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遥远的南美洲,“四海同春”艺术团的精彩演出将巴拿马的羊年春节庆祝活动推向高潮。二炮文工团刘铁骊雄浑的《滚滚长江东逝水》、东方歌舞团王倩高亢的《芦花》、中国歌剧舞剧院李雨儿的《雨花石》让广大侨胞领略到了中国歌曲的韵味。少林武僧的功夫表演展示了磅礴的气势,体现了中华传统的武术文化,赢得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被誉为香港“春晚”的“四海同春”香港各界新春晚会连续两晚在红磡体育馆上演。85岁的美国华侨陈守仁拄着拐杖和家人一起来观看演出,他认为,举办这样的新春晚会,对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很有意义。

  “中国人,同是华夏好子孙。中国人,海角天涯一条根!”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和李胜素高亢激昂地唱起交响京剧《我是中国人》。

  于魁智说,中华儿女作为炎黄子孙,都是同根同源。希望通过京剧将祖国人民良好的状态传递出去,引起香港同胞和海外华侨华人的共鸣。(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