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5全国两会今日开幕 华侨华人积极建言献策

2015年03月03日 11:19

  3月2日,全国两会的首场发布会举行,中国进入一年一度的“两会时间”。随着中国融入世界事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海外6000万华侨华人同胞的命运越发与祖国相连。他们有什么诉求?又有什么建议?本报记者在全国两会开幕前夕,为您一探究竟。

  徐德清2006年曾作为全国政协的海外列席代表列席会议,这位曾在耶鲁和哈佛任职的博士目前最主要工作就是推动国内年轻人的创业。

  “几届的两会,我特别关注关于创新创业的新举措,新提法。比如这些年提出的‘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提法就很好。”基于这种理念,徐德清结合自己的经验,在浙江湖州创办了鼓励年轻人创业的公司,徐的头衔是湖州微总部科技发展公司的董事长。

  “另外,我特别关注人才问题。最近中国吸引人才的步伐加快,其他国家吸引人才的步伐也在加快,都在抢夺人才。”徐德清建议:“希望在吸引人才方面,降低绿卡门槛。否则国家吸引的很多人才,因为绿卡等问题,在国内很难待下去,会影响到国内的创新创业。”

  “一带一路”战略已经付诸实施,身处丝路沿线国家的华商更关注“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质性问题。“如何解决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国家的后顾之忧?如何解决中华文化与其他国家民族文化隔阂问题?如何解决当前国内经济问题?”塔吉克斯坦华商韩东启抛出一系列疑问。

  “有些国家的一些人把中国比喻成老虎,把自己比喻成小兔子。虽然积极响应,但还有顾虑担心。”韩东启建议,“丝路沿线大多是穆斯林或其他族群,相互间理念文化还需要交融磨合,建设‘一带一路’还要考虑对沿线国家推介的力度。”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理念在海外华侨华人中间也产生了共鸣。“习主席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对今后中国的管理至关重要。由于中国发展速度很快,新鲜事物层出不穷,由此引发的法律、法治问题十分突出。故立法要有时间观念,法律条款的形成要紧跟形势之变化,不能滞后,否则会引发太多不稳定因素。”澳大利亚天津同乡会会长沈铁说。

  “反腐倡廉,中央力度很大,超过以往。”沈铁对此表示赞赏。与此同时,“有不少中国企业家移民海外,其中有些人因不当手段获利颇丰,在海外向爱国社团大方赞助,‘捐’个职务做,把自己漂白。这一问题如何治理,也受关注。”

  中国在韩侨民协会总会长助理兼副会长崔庆峰在韩国主要做中韩文化交流和引入韩国商业品牌合作业务,他主张:“国家应加快中韩自贸区建设,缩短通关时间。支持在海外创办华文学校,有效解决新侨子女海外华文教育难的问题。给予新侨回国探亲提供更多便利,鼓励新侨回国创业并提供良好的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

  至于对两会有什么期待,“还是应更加重视民生问题。直白地说就是希望在医疗、教育、养老保障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惠民措施,并逐步解决食品安全、生态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崔庆峰说。(人民日报海外版 杨子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