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侨办公布2014年十大侨务亮点

2015年03月11日 15:08

  据福建省侨办消息,福建省侨办服务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和侨胞事业发展,涵养侨务资源,弘扬优秀文化,改善侨界民生,近日公布2014年福建侨务十大亮点。

  一、推动世界500强泰国正大集团全面布局福建

  在福建省侨办的大力推动下,目前正大集团已分别与福建省8个设区市在高产养虾、水产品产业链建设等福建“生态省”建设急需的技术方面达成合作意向27项。其中,正大奥格(福建)生态农业项目、南平延平区畜禽养殖零排放资源化循环经济及长万水库流域零排放水体修复项目,于2014年5月8日在福州正式签约,两个项目投资总金额达20.5亿元人民币。

  二、首次举办福建省海外青年精英研修班

  2014年9月22日至29日,福建省海外青年精英研修班在福州举行。本次活动由省侨办主办,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世界福建青年联会、新华都商学院承办。省侨办主任杨辉在开班式上给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福建省情、侨情和侨务工作》的专题报告。为侨二、三代加深对家乡福建的了解打开窗口和通道,也为海外青年精英提升能力搭建了平台。

  三、促成海外百家社团与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结对子”

  为增进与海外侨胞资源共享,福建省侨办和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积极策划,推动百家海外闽籍社团与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结对,“牵手家乡·共谋发展”,实现海外社团、企业家与这些重点县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互通有无的合作发展。

  四、牵头编修《福建华侨史》

  2014年10月31日,《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新闻发布会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宣告《福建华侨史》编修工作正式展开。编修《福建华侨史》,有利于彰显福建人的特色、彰显福建精神、满足海外华侨对乡情的期待;可以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历史记忆,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推动福建省融入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进一步凝聚侨心发挥侨力服务福建发展。

  五、启动千人计划专家福建行

  2014年8月12日,“海外人才为国服务博士团千人计划专家福建行”在福州启动。千人计划专家深入福州、厦门等地,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解决方案,共对接金盾工程大数据应用等“智慧城市”意向93个。省侨办多次邀请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才,或通过侨商牵线组织国外专家到福州等地考察,为福州地铁建设支招、引进美国顶级技术福州地下排污工程,让侨务工作更接地气、更贴近民生。

  六、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规模连续4年保持全国首位

  2008年以来,福建省采取国侨办与省、市、县(区)侨办“四级联办”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的模式,调动了各地侨办办营的积极性,办营面和人数有了很大飞跃。2014年全省共举办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87期,8117人参加,办营规模连续第4年保持全国首位。

  七、首次举办海外华裔青少年海丝文化大赛

  由国侨办主办,福建省侨办、福建省新闻办和省广电集团承办的 “海丝情·桑梓梦”—福建省海外华裔青少年海丝文化大赛,2014年12月22日-29日在福州、泉州、南平等地举办。来自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新加坡、缅甸、泰国、日本、毛里求斯、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支代表队的467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加。

  八、举行2014年海外侨领两岸(福州)论坛

  2014年6月11日至12日,由世界越棉寮华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福建省海外交流协会协办的“2014年海外侨领两岸(福州)论坛”在福州隆重举行。论坛以“为中华民族振兴大业圆融奉献”为主题,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侨领和华侨华人团体、台湾政党代表、两岸关系研究专家学者400多人叙亲情、谈合作、谋发展,促两岸和平发展。

  九、牵线阿根廷足球教练来闽举办高级研修班

  2014年8月11日,福建省校园足球教练员高级研修班开班式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第一时间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阿足球加强交流合作、提升足球水平的愿望。在闽籍华侨唐清慧女士的“穿针引线”下,2名阿根廷国际足球教练路易斯·马努艾·布兰科和体能足球教练奥拉西奥先生应约来到福建授课,对来自福建省各地市校园足球布点学校的60多名足球教练和教师,进行集中强化培训13天,为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做出了贡献。

  十、全面解决漳州华侨农场超龄职工未参保老大难问题

  为妥善解决福建省华侨农场部分超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作这一历史遗留问题,2014年福建省侨办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华侨农场改革发展十项措施的通知》精神,联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严格把关政策,对漳州市常山、丰田、双第、梅州华侨农场691名超龄人员的参保资格及各华侨农场的补缴资金等情况进行了严格的审核、认定,落实省财政补助资金4362.64万元,全面解决漳州市华侨农场623名超龄未参加养老保险职工的参保问题,让这些超龄老人能安心、幸福度晚年。(中国侨网 郑敏)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