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四海同春”五大洲演出因“地”各异精彩相同

2015年03月12日 09:46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郝爽)“我们不断地听取、总结各地区侨胞的个性化需求,结合这些需求来安排设计今年的演出,希望能够打造出更有针对性的节目。”在2015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出发前,国务院侨办宣传司司长许玉明对记者如是表示。

  羊年春节期间,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织的“四海同春”艺术团组赴欧洲、亚洲、大洋洲、北美和南美的13个国家及港、澳地区进行慰侨访演。“四海同春”活动自2009年春节启动,在逐步迎合侨胞口味的过程中,愈发展现出浓郁的地域针对性。

  2015年“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奉献了满满“中国味儿”的京剧表演;南美艺术团展现了中国功夫的威武雄风;在欧洲、亚洲和大洋洲,“四海同春”演出的综艺类节目精彩纷呈……

  随着“四海同春”北美艺术团京剧名家专场在旧金山成功演出,16天的美国慰侨之旅圆满落幕。此次北美艺术团以北京京剧院为艺术班底,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担纲,包括著名老生、谭派第六代传人谭孝曾,北京京剧院一团团长、张派名家王蓉蓉,大连京剧院院长、著名花脸艺术家杨赤等。

  之所以安排京剧专场,正是考虑到京剧在北美的华侨华人中较受欢迎,观众对此类节目的接受度较高。而“四海同春”在美国一路走来,观众的反响也的确如此。

  在美国五个城市的五场演出中,艺术团上演了代表京剧各流派名家的传统折子戏,还有现代京剧脍炙人口的唱段,其间更穿插了京剧常识介绍,包括流派、代表人物及代表作,此外道具和乐器的设置与配合,都让北美地区的“戏迷”过足了“戏瘾”,感受了乡情,同时传播了中国的国粹文化。

  在南美洲的热情土地上,中国功夫征服了华侨华人与当地观众。

  据许玉明介绍,非洲及南美洲的侨胞对中国武术类节目情有独钟,因此羊年新春的“四海同春”南美艺术团尝试了“少林”元素。

  演出中,来自河南少林寺的武僧们表演了各路拳法和少林绝技,让在场观众连连叫绝。融合太极与舞蹈元素的群舞《太极印象》及《少林、少林》等特色节目也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动感十足的表演让小侨胞们和当地民众成为了“功夫迷”,纷纷在剧院门口摆出功夫造型拍照留念。

  “少林功夫壮国威,”看完演出后,中海油巴西公司总经理盛建波说:“在海外能看到这样高水平的功夫表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盛建波的夫人说:“坐在我们旁边的巴西观众都按捺不住要跟着比划几下,只要武僧们一出场,巴西孩子们就用刚学到的中文大声喊‘加油!加油!’”

  在欧洲、亚洲、大洋洲,精彩的歌舞、魔术表演令人应接不暇,每场“四海同春”演出都像小“春晚”一样,内容丰富,喜庆祥和,“年味儿”十足。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展示地域特点,“四海同春”亚洲艺术团在节目设置中特意加入了中国边境地区及东南亚地区的民族舞蹈。参演的红河州歌舞团除安排了哈尼族舞蹈《田棚细语》、彝族舞蹈《踩云彩》,以及展示云南各民族特色的舞蹈《牵手情更长》,还专门结合演出行程,奉上了舞蹈《千手观音》以及缅甸舞蹈《敏阿拉巴》,为亚洲华侨华人送上极具民族特色的视听盛宴。(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