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两会侨界代表委员关注“归侨法” 呼吁二次修订

2015年03月15日 09:47

  全国“两会”即将闭幕,在10多天的会议中,“侨界”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均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下简称“归侨法”)的内容修改表达了关切和建议。在中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这部已经执行了25年的法律有望做出第二次修订。华侨身份定义,以及华侨归国权益保护或将更加明确。

  代表委员高呼修法

  “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10多年没有修改,是该修订了。”两会开幕后不久,政协侨界小组的唯一一个媒体开放日,中国侨界的政协委员们就集中讨论了归侨法的修改事项,中国侨联副主席李卓彬在会议期间对《侨报》记者做出了如上表态。

  1990年9月7日中国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在1991年1月1日起开始正式施行。2000年10月31日,归侨侨眷法进行了第一次也是唯一次修订。

  “华人华侨曾给国家做出重大贡献,归侨侨眷的权益也是中国涉侨部门工作的重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需要启动修订程序以切实的保护归侨侨眷利益。”李卓彬说。

  两会期间,作为中国政协侨界小组讨论会的主持人,李卓彬表示,目前海外华侨华人有6000多万人,分布在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的归侨侨眷有3000多万人。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修订是侨界政协委员的集体心声,中国涉侨部门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也认识到该法修订的重要性。李卓彬当时称,将把修改法律事项作为侨界集体提案内容。

  全国人大方面,两会期间,人大代表郑奎城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归侨法上一次修改是在近15年前,当时的修改针对归侨和侨眷,没有华侨。他今年提出了关于修改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议案,已经有35名代表签名。

  权益保护主体将更明确

  郑奎城本人也是一名归侨,2007年作为海外引进人才回国,通过调研,他认为华侨的国内权益保护还缺少法律依据,“大量华侨回国创业发展,他们在国内的创业资金、知识产权、社会保险、子女入学、参政议政等权益保护需求日趋突出,合法权益被侵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另一全国人大代表陈世春也表示,迄今为止,国家及地方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涉侨法律法规,但在保护海外侨胞权益的实践中,还存在“适用法律法规不够”或“执法主体不明”等问题。

  陈世春透露,前几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已经就该立法工作做了许多的调研与交流,因此建议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与全国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组织相关的侨务部门、外交部门、法学组织和社科组织深入侨胞集中的国家或地区,广泛征求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意见,开展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可行性调研与研讨,加快华侨权益保护法立法的工作。

  在过去几次的全国“两会”上,陆续已有代表和委员提出过修改归侨法的修改建议。2014年10月,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中国各界对于立法和执法的重视大幅上升,侨界对于修改归侨法的呼声也日渐高涨。

  根据近年来的提案和议案,归侨法的修改内容可能将包括:明确“华侨的权益”包括在国内各方面权益;明确华侨持有的中国护照与身份证具有同等效力;明确追究法律责任的惩罚性条款,增强可操作性;为确定留学归国人员等新归侨身份提供依据;增加鼓励华侨包括高层次人才回国创业的内容。

  中国期待侨界表现

  对于修改这部法律的意义,郑奎城认为,吸引华侨特别是他们中的高层次人才回国投资创业,推动中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有必要在专门法律中规定有关保护华侨国内权益的内容。

  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两会期间也对涉侨法律的修改提出了期望。她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表示,将推动华侨权益立法工作,研究修订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其实施办法,加强与社会性立法的有效对接,支持有立法权的地区开展侨务立法先行先试。

  裘援平还在另一次发言中表达了对华侨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期待。她说,东南亚是华商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4000万华人华侨,且华文媒体、中文学校同样数量可观,这些对融通中外将起到重要作用。(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