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地方侨务 > 正文

福建省侨办主任杨辉:以侨为桥助建“一带一路”

2015年03月16日 09:46

  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一带一路”成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标配”,31个省份均针对“一带一路”的建设亮出地方版的对接举措。作为“一路”的起点——福建,又有何优势助力发展呢?福建省政协委员、省侨办主任杨辉认为,华侨华人是福建的一大优势。

  福建泉州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郑和下西洋使得海上丝绸之路得到进一步拓展,福建福州的长乐太平港是郑和七下西洋的重要基地和起锚点,福建漳州月港则是明朝中后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福建早期迁移到海外尤其是东盟10国的华侨华人,都是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前往的。据统计,目前东盟10国的闽籍侨胞超过1000万人,这些东南亚华侨华人移居历史悠久,在当地颇具影响力。更重要的是,这些闽籍侨胞具有推动与促成“一带一路”的意愿,许多闽籍华侨华人在泰中友好协会、马中友好协会、菲中友好协会等担任要职,他们积极推动住在国与中国、福建的人文交流。所以,杨辉说,侨是福建的一大特点和独特优势。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曾指出,福建在加快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应承接好商贸人文的历史辉煌,发挥好“海上海外”的特色优势,以东南亚为重点,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努力打造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他提出了四个“突出”,其中一个就是要突出侨台优势,推动人文深度融合。

  如何利用华侨华人这一优势助力福建发展?杨辉提出了这样的构想:以侨为桥,联通内外。他指出,福建省要进一步挖掘和利用侨务资源,着力把侨务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优势,以侨为桥,引导更多侨商参与福建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往来。例如,福建省可以划设专门吸引侨商投资的产业区,推动福建省招商项目对接和特色优势产品的出口;引导侨商开辟“区域性经贸合作中心”,发挥新侨群体抱团发展的集聚效应;支持侨商投建各类“专业化贸易中心”,如澳大利亚闽籍侨商在福州马尾投资建设的中国—东盟海产品产业合作暨交易平台,德国闽籍侨商在长乐投资建设以葡萄酒集散、交易和展销为主的德国莱法州商业中心,马来西亚闽籍侨商拟联合相关机构发起成立中国平潭台湾农产品交易所等;加大服务福建省内企业“走出去”工作力度,形成新的项目生成点和经济增长点。

  福建省侨办作为政府负责侨务工作的职能部门,杨辉提出要围绕“以侨胞为桥梁、以经贸为主线、以联谊为纽带、以文化为载体”的总体思路,坚持“五个拓展”,即拓展与侨团联系交往,拓展侨务引资,拓展侨务侨智,拓展文化交流,以及拓展“走出去”战略,充分调动华侨华人资源,助推“一带一路”建设。(林仪)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