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人题材纪录片兴起 展现真实华人面貌

2015年03月18日 16:30

  随着中国国力的上升,华人在世界上许多国家都留下了足迹。随着这一趋势的加强,也有许多外国人将其称为“中国式侵入”。由于历史文化差异以及华人自身的一些问题,并非所有所在国民众都了解欢迎这种“中国式侵入”。如何真实展现华人的精神面貌,或者更上升一层地说,如何让世界认识华人?纪录片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海外华人面貌,能让所在国民众更为真实直观地了解到大多数华人的发展是在诚实勤恳、吃苦耐劳的奋斗中艰苦生存,而不仅仅是从一些被放大的社会负面新闻中拼凑一些不完整的华人形象。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为让广大西班牙人正确了解旅西华人、了解中国商人,马德里大区移民局经过了半年多的辛苦工作,完成了纪录片《马德里新一代华人企业家》。3月12日,该纪录片在马德里企业联合会总部公开首映,大区移民局局长Gonzalo Ortiz、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一等秘书张焰、参与拍摄此片的部分青年华商、中西媒体以及部分华侨华人参加了首映礼。

  据介绍,该片的策划人之一Hebe Schmidt女士是一位阿根廷人,她现居马德里从事媒体行业,是一名资深记者。她找到了马德里大区移民局局长,与他说明了自己拍纪录片的想法后,立刻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该片记录了一批各行各业的中国年轻创业者,从律师楼到旅行社,从大型文具企业到连锁甜品店,从中文时尚杂志再到进出口贸易等等,影片除了介绍他们的工作外,还描述了他们聘请西班牙员工情况和融入西班牙社会的情况,并有很多西班牙权威人士发表意见,比如,西班牙税务局局长在视频里明确表示,中国移民是西班牙市民的榜样,他们是所有移民里赋税最多的移民。

  无独有偶,英国在2014年初也推出过一部反映英国华埠变迁历史的纪录片《唐人·街》。

  据北京国际在线报道,英国这部纪录片从19世纪晚期中国水手落户伦敦莱姆豪斯地区开始,回顾了华人社区衰落、转移、兴旺的过程以及给英国社会经济带来的诸多影响,希望它的发展能够进一步带动伦敦相关社区的多元化进程。本片导演、欧陆青年协会主席李晓艺在谈到创作这部片子的初衷时说,在英国生活的这些年里,她一直觉得当地社会和华人圈子对华埠的变迁过程并不是十分了解,希望这部片子能够在这方面起到一些作用。

  随着“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国家软实力”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华人华商聚集的地方都应该鼓励以纪录片的形式让世界认识到所谓的“中国式侵入”并非充满了负面欺诈和投机取巧,而是给当地社会带来活力、实现共赢发展的一种动力。(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