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南侨机工全球仅剩13人 平均年龄都在90岁以上

2015年03月18日 16:45

  南侨机工蔡明训9日在山西太原因呼吸衰竭去世,享年98岁。目前,归国的南侨机工国内外只有13人在世。

  “多数都作古了。”1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左臂戴着孝章的蔡明训次子蔡联合已将父亲安葬,略显疲惫。

  在东航山西工作的蔡联合是太原市政协常委,另一身份为云南省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他告诉记者,“仍在世的南侨机工平均年龄都在90岁以上”。

  时任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的林卫国早在2003年便数次将蔡明训的口述经历全部记录了下来。

  这份手稿显示,籍隶广东省揭西县河婆镇的蔡明训15岁时便随一众客家人渡去马来西亚“野兽满山跑,毒蛇遍地爬”的士乃谋生。

  抗日战争爆发后,士乃的爱国华侨黄子松响应侨领陈嘉庚号召,于1938年创办“南阳华侨筹赈难民总会士乃华侨筹赈支会”和“士乃华侨抗敌后援会”,由其招募的两批爱国青年参加“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第一批12人于当年9月26日启程回国。第二批蔡明训一共15人,于1939年2月13日驾着南洋华侨捐赠的14辆汽车经道新加坡等地辗转回国,中间经历封锁区的日军战机轰炸等重重阻难,最终只有蔡明训和李文观两个南侨驾驶两辆福特卡车到达延安,后一直为抗战前线运送弹药等战需物资。

  在蔡联合眼中,父亲一生笃信共产主义,就在10天前,陪侍父亲的蔡联合半夜听见蔡明训说梦话“该交党费了”,他那时已经不认识自己的孙女了。

  蔡联合回忆,父亲对物质的欲求极低,但只对自己“抠门”,在士乃时就将自己工资全部捐助抗战。老人93岁那年,青海玉树遭遇震灾,他只身骑自行车跑去山西省侨联捐款。

  据太原市侨联主席李慧介绍,蔡明训故去后,目前山西省仅存苏荣禄一位南侨机工了。

  蔡联合说,此前,在世的南侨机工在中国国内也不过六七个,加上海外的共14个,父亲去世后,就剩13个了。 (中新社李鹏飞)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