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开放崛起的湖南“侨”力量:5年共引侨外资300亿

2015年03月18日 16:46

  离湖南省会长沙2小时车程的益阳南县,一座大型现代化商业MALL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是香港铜锣湾集团投资20亿元(人民币,下同)于此投建的城市综合广场项目,系侨务资源利用大省湖南引入外资的又一硕果。

  伴随中国“中部崛起”战略及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改革试验区的实施与建设,开放崛起的湖南吸引五洲四海的华人华侨前来“抢滩”,外资项目正相继涌入:阿联酋湖南商会在长沙望城区投资IT工业园;泰国华人首富谢国民在湖南投资农牧业,提速该省新农村建设。

  数据显示,5年来,湖南共引进侨外资300余亿元。至2013年底,该省累计批准的外商投资企业和投资金额中,侨(含港澳)资企业约占外资企业总数65%,投资总额约占外资总额的70%。

  “国运昌,侨务兴。”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此前在湖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说,长期以来,湖南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心怀故土、情系桑梓,积极参与湖南改革开放及现代化建设,在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海外侨领侨商湖南投资合作周”、“侨商侨智聚三湘”等活动是湖南聚引侨资的重要平台。2011年,国侨办与湖南省签署《办省合作共建框架协议》,围绕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搭建侨务引资引智合作平台,以期湖南成为中国中部率先崛起的新增长极。

  在泰国掘金成功的泰国湖南商会会长刘纯鹰,几番考察后决定在家乡邵东投资成立“箱包服装加工贸易出口基地”。“湖南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已成为很多海外华人华商投资首选之地。”乡音浓郁的刘纯鹰说,今天的湖南商机无限。

  加拿大侨商、湖南远征投资集团董事长褚远征亦被湖南的“魅力”吸引。他从海外带回雄厚资金及管理经验,在株洲创办湖南远征投资集团。“我要在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浪潮中大干一番”。

  他说,交通状况的改变让湖南战略地位日益突出,愈发吸引大量海外侨胞、港澳同胞来湘投资兴业,侨资已是助推湖南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湖南目前有海外侨胞50多万人,省内归侨侨眷60万人。海外侨胞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北美、澳新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知识层次高的新华人华侨及华裔新生代是这一群体的中坚力量。

  基于此,湖南积极引智,广聚贤才,为其发展“输血”,储备“智囊团”与“人才库”。五年来,湖南省侨联系统共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300余名;省里聘请的45名海外顾问中,80%以上系新侨和海外侨胞新生代。

  祖籍湖南宁乡的美国侨胞戴立忠就是一位新侨,也是中国引进的“千人计划”专家。他率团自主研制新型核酸定量分子检测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连续三届荣获“中国侨界贡献奖”。

  “作为一名湘籍侨胞,有责任打造湖南医药产业高创新能力。”戴立忠认为,湖南完全可抓住机遇把“湖南出品、中国制造”推向世界,“相信更多的华人华侨会参与进来”。

  当前,湖南的发展步伐正向新一轮改革开放迈进,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表示,希望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发挥优势,积极参与湖南引资、引技、引智活动,主动搭建海外新侨和高层次人才来湘创新创业平台,全面深化湖南改革创新。(中新社 唐小晴)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