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联谊 > 正文

裘援平访巴塞罗那与侨胞座谈 赞侨界自助自强精神

2015年03月19日 14:26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到访西班牙巴塞罗那,与旅西华侨华人代表座谈,关心侨社,了解侨情。她称赞旅西侨界所具有的自救自助自强精神。

  裘援平一行来到巴塞罗那中华总商会会址,与当地华侨华人代表进行座谈,了解巴塞罗那华侨华人社团的发展、华商经济发展、华侨华人生活现状等方面的情况。中国驻巴塞罗那大使衔总领事屈生武参加座谈。

  西班牙华侨华人联谊总会会长林传平介绍说,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大区的华侨华人社团比较团结一致。已经历移民融入的最初阶段,现在正着手为社团未来发展方向做准备。他表示,巴塞罗那华社正努力让当地人不断参与华人社会各项活动,促其加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以期全面融入当地主流社会。

  西班牙华侨华人联谊总会已经连续6年,先后向西班牙各级政府中帮助、支持华侨华人融入发展的友好人士颁发了“中西友谊奖”,其中包括加泰罗尼亚大区主席、企业部长、移民局长和所辖城市的5名市长等等。

  巴塞罗那孔子文化学校校长麻卓民是一位热心华文教育的侨领。近期他花费200多万欧元,购置改建了一所新校舍。麻卓民表示,海外华文教育存在诸如校舍简易、师资不稳定、教材缺乏的问题,按照国侨办提出的海外华文教育发展要求,他必须身先士卒,积极响应,首先从校舍的标准开始。麻卓民希望未来西班牙的华文教育能够纳入普通教育体系,因此,他呼吁国侨办能够建立一项海外华文教育的资质体系,从师资培训、教材等多方面为海外华文教育提供更多支持和帮助。

  加泰罗尼亚华人纺织制作业协会会长孙思鹏介绍说,在经历了2009年发生在马塔罗地区衣工厂“黑工”事件后,当地的华人纺织业遭遇困境,但是马塔罗地区华侨华人痛定思痛、在中国驻巴塞罗那总领馆和兄弟侨团的帮助支持下,于2013年8月成立了加泰罗尼亚华人纺织制作业协会,积极反思,加强与当地政府和警方沟通交流,目前已经取得一定效果。

  听了这些介绍,裘援平深有感触。她表示,在巴塞罗那广大华侨华人身上,看到的是一种自救自助自强的精神,在全球经济危机和欧债危机的环境中,更加难能可贵。

  裘援平表示,她是第一次来巴塞罗那,第一次到加泰罗尼亚大区访问,在这里,她看到了侨社统一和谐的良好局面,感受到了当地华侨华人的赤诚之心。这里的侨领精明强干,队伍年轻,老中青的侨领团结合作带领侨界发展,很受教育。

  裘援平还向侨领们介绍了中国发展的情况。她鼓励侨胞们要对中国的经济充满信心、要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要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最后,裘援平祝福在座的侨领们羊年生活幸福,万事顺遂。(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