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语言文化障碍凸显 澳华裔老年移民健康状况堪忧

2015年03月20日 11:09

  随着澳洲移民人数的不断增加及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加剧,澳洲最大的移民社区组织近日警告,由于语言及文化方面上的障碍,众多老年移民难以享受到基本的社区及医疗服务。此外,最新报告指出,老年移民身体状况往往较差。对此,澳洲民族联合会理事会(FECCA)呼吁,应提升老年护理体系的灵活性,为澳洲的高龄护理产业引入更多的双语人才。

  老年移民人数多 中、越、印老年移民将激增

  据报道,澳洲民族联合会理事会公布最新报告指出,全澳共有130万名年龄超过50岁的非英语国家移民,而在65岁以上的移民中,也有高达20%出生在非英语国家。此外,报告还预测,在未来几十年间,非英语国家的老年移民人数还将迅速增长。据悉,上述报告是基于2011年澳洲人口普查结果得出。

  与此同时,报告还显示,澳洲老龄人口的文化背景结构正在发生显着变化。报告预测,在未来数十年间,来自中国、越南及印度的老年移民人数将急剧增加,并超过来自希腊、意大利的老年移民。

  健康状况堪忧 机构吁提升老龄护理灵活性

  此外,调查还发现,非英语背景的老年移民健康状况往往比较差。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老年移民的健康状况往往与其英语语言能力成正比。报告强调,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老年看护机构无法根据不同的文化背景提供相应的护理,如符合文化背景的饮食条件及传统医疗等。

  对此,澳洲民族联合会理事会主席卡普托(Joe Caputo)表示:“不同文化背景的移民有着不同的传统,而这些国家对年迈者照料的方式也不同。我认为澳洲的高龄护理系统应该提升灵活性,了解不同背景移民的多样性。”此外,他指出,尤其是来自希腊、意大利及中国的老人,他们更愿意接受家人的照料,而不是去养老院。

  而阿德莱德多文化老年护理机构(Multicultural Aged Care)主席卡兰奈洛(Rosa Colanero)则指出:“现在的老年护理机构跟不人口结构的变化,更无法提供双语员工。”

  失智症成最大杀手 患病移民将激增至12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强调,非英语国家老年移民面临最大的“健康杀手”就是失智症。报告预测称,来自多元文化背景的老年移民患失智症的人数将从2010年的3.5万人,到2050年激增至12万人。

  对此,澳洲跨文化阿兹海默症网络(NCCDNAA)主席米格利瑞诺(Pino Migliorino)表示:“很多非英语国家的老年移民晚年时语言能力会退化到仅会讲母语,而这就急需双语医护人员提供额外帮助,政策制定者与移民社区应该联合克服这些障碍。”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