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美国电视台开中国题材专栏 向世界展现中国故事

2015年03月23日 10:44





图为马丁内斯在签约现场发言。

  美国探索频道(Discovery)的亚太电视网与中国的五洲传播中心日前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协议,开辟一档固定播放中国题材纪录片的栏目,名为《神奇的中国》,由双方共同打造的三集系列纪录片《运行中国》将于3月28日作为开篇之作首播。

  在签约现场,美国探索频道亚太电视网总裁马丁内斯特别兴奋,他告诉《光明日报》记者:“从这天起,探索频道电视网的亚太主频道、南亚频道、澳新频道每周播出一小时中国题材电视纪录片,可覆盖亚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亿家庭订户。”

  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传播力的探索频道于1985年开播,是美国探索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的旗舰电视网,致力于打造全球至高品质的非虚构类节目,在超过220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有30亿订户,目前在亚太区有2亿多订户。其纪录片内容涵盖自然、科技、古今历史、探险、文化和时事等领域。

  马丁内斯特别强调,对于国际媒体集团来说,以成系列、栏目化的节目排播方式,在固定时段集中播放中国题材电视节目,这是首次。

  《运行中国》的主持人兼建筑师丹尼福斯特走遍中国,来到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旁,攀爬上中国建筑最高峰,解析智能手机,深入了解当今中国的城市化变迁……该片的三大主题是“城市化进程”“科技与创新”“民生与愿景”,关注当代中国经济、科技、社会的新变化与新气象,生动展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成就,有着生机勃勃的时代气息。

  说起与中方的合作历史,马丁内斯介绍道:“从2004年起,探索频道就开始与五洲传播中心合作。《中国建筑奇观》《上海世博园》《一个城市六个朋友》《魅力中国》,以及最新完成的《运行中国》等近65小时的中国题材纪实节目,都是我们合作的成果。中国故事越来越吸引人。”

  在分析探索频道的中国题材纪实节目收视率呈现高态势的原因时,马丁内斯说,首先,中国已经走上世界的中心舞台,热点国家总是受人关注。“我们之所以开设《神奇的中国》栏目,正是因为我们的观众对中国题材的节目越来越感兴趣。中国正在成为世界舞台瞩目的焦点,观众渴望了解这里发生了哪些变化。如果没有这样的观众需求,我们也不会与五洲传播中心合作拍摄这么多有关中国的纪录片”。其次,探索的商业模式是看节目的人要付费。观众要看愿意看的题材。“正如我们的创始人约翰·亨德里克斯所说,我们的使命就是激发人们对世界的探索、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我们不断为观众讲述各种有趣的故事,教人们认识所处的世界,打破人类探索世界的疆界,启发人们的想象”。而且,“我们与五洲传播公司的合作是建立在共同的理念基础上的,即对精彩节目的定义,无论观众是什么国籍有什么文化背景,吸引他们的总是有趣的故事和有冲击力的画面”。同时,“我们以客观的角度和积极正面的方式,探讨并呈现了一个真实的、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中国”。

  在马丁内斯看来,无论媒体环境如何变化,观众始终需要具有吸引力的内容。尽管在传输渠道发生改变的背景下,观众获取资讯渠道的选择多了,但是人们始终追逐优质的内容。如果一个媒体可以创作优质节目并为观众提供便捷的收视渠道,它将获得持续性的发展和繁荣。如果一个媒体能够尊重和满足观众的选择权,它就会拥有光明的前景。媒体机构应清楚地认识到观众与媒体之间出现了越来越紧密的共生关系。观众在主导内容选择,甚至在参与内容制造;媒体要适应和满足观众的需求并寻找新型方式对内容进行创新和传播,才能生存、发展。他说:“探索频道能把‘中国故事’讲好、让全世界的观众爱看,感到很欣慰。”(肖连兵)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