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文化宣传 > 正文

顾裕华: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可成传播中华文化主力军

2015年03月23日 15:32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要把中国文化的影响深入到德国基层去,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可以成为弘扬推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最佳主力军。”近日,在北京列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德国莱茵妇女会会长、法兰克福市外国人参事会议员顾裕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今年有38位海外侨胞代表受邀列席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顾裕华是唯一来自德国的侨胞代表。顾裕华是地道的北京人,也是京剧票友,她已在德国生活了20多年,但仍保留着中国国籍。

  “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依法用权,倡俭治奢,让我印象深刻。”顾裕华称在参会的这几日感触颇深,会场朴素、不摆鲜花,驻地三餐自助、游泳池关闭,没有铺张浪费,让她觉得实在又舒服。她告诉记者,整篇报告中都体现着国家法治建设正逐步健全,让华侨华人感到国家的未来很有希望。

  此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她带来的建议是,加大对海外华人艺术团体的扶持,发挥其在弘扬中国文化中的作用。

  多年来,送中国优秀艺术团体、艺术家“走出去”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顾裕华认为,在弘扬中华文化方面,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顾裕华担任德国首家公益性京剧协会——德国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的秘书长一职。京剧苑2012年成立至今,已在德国各地演出40多场,顾裕华自己也多次登台表演,在给德国观众送来了高雅艺术的同时,也展示了华人精彩的文化生活。

  顾裕华说,向德国朋友展示中华文化时,要选他们能够接受的方式。京剧苑一直努力探索教会德国观众如何欣赏京剧,根据当地人喜好,量身打造了剧本、节目,如自创的德语道白京剧小品,使得越来越多的德国朋友开始明白:中华国粹京剧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文化一旦被认可,道路将越走越宽”。

  “中国专业演出团体、艺术家的艺术修养虽然深厚,但是他们在海外的演出是短暂的、单个的活动。外国朋友喜爱中华文化往往是为了‘猎奇’、‘看热闹’,几次演出也只能满足他们短暂、浅层次的文化需求,”顾裕华认为,海外华人艺术团体能够系统地、持久地推广中华文化。不仅可以通过日常生活展示中华文化风采,还可以深入挖掘自身文化的内涵传播推广中华民族的精华,策划有规模、成系列的剧目,让外国朋友对中华文化喜爱建立在比较深层的、长久的理解上。

  “在海外弘扬自己的文化,单打独斗肯定形成不了气候”,顾裕华说,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可以形成文化集聚,在当地发出声音,借助传统节日庆典等活动集中表现中华文化。由于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多以公益性民间组织存在,顾裕华认为,相较于政府行为的组派艺术团体,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在一些领域里更加游刃有余。

  顾裕华坦言,海外华人艺术团体也经常遇到一些困难。如何让德国观众看懂京剧?如何与当地其他团体友好合作把推广京剧的工作搞好?怎么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怎样满足德国人对京剧锣鼓、戏装、武打戏等方面的爱好等,德华京剧苑在推广京剧的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问题。顾裕华说,由于德华京剧苑成员大部分是业余爱好者,在怎么提高自身艺术水平方面困难不少,而其他华人艺术团体遇到的相似困难也不少。

  为此,顾裕华建议:通过国侨办派遣国内专家、艺术家前来指导,帮助解决演出困难,提升舞台艺术,训练戏剧锣鼓,充实表演戏装,拓展武戏路子。并盼望艺术名家在海外演出期间,亲临指导海外华人艺术团体,有机会的话邀请海外华人艺术团体同台献艺,以提高海外华人艺术团体的艺术水平。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