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福建安溪侨捐超10亿 侨恩铭刻162座桥221条公路

2015年03月30日 10:25

  (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旅外乡亲、港澳同胞身居异域他乡,情系桑梓故里。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他们慷慨捐赠大量资金,兴办家乡公益事业,捐资总数已超过10亿元,为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安溪县是福建著名侨乡,旅居海外乡亲有100多万人、港澳同胞1万多人。他们热爱家乡,从建国初期开始,他们就纷纷捐资在家乡兴办学校、修桥造路、兴医利民等各项公益事业,开放以来,安溪县认真落实各项侨务政策,维护侨益,赢得侨心,激发华侨捐资办学、修桥造路的热情。

  11所侨校侨捐超千万

  新中国成立以来,安溪华侨一直热心家乡的教育事业,早在建国初期就捐资创办进来中学(现安溪八中)、崇文中学、墩坂幼儿园等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兴建大量校舍。改革开放以来,华侨掀起捐资办学热潮,至今捐建校舍金额超5000万元的就有慈山学园、梧桐中学、培文学校;超1000万元的有陈利职专、安溪一中、蓝溪中学、安溪八中、铭选中学、金火中学、江水学校和培文蔼华幼儿园;捐赠百万以上的学校有13所中学、7所小学、5所幼儿园。华侨还捐资设立75个教育基金,实行奖学奖教和助学。全县华侨捐资兴学的有45所中学、 202所小学和18所幼儿园。华侨捐资办学的总金数达5亿多元,超过捐资总数的半数以上。

  162座桥梁、221条公路铭侨恩

  建国初期,安溪华侨就捐资兴建一批公路桥梁,其中捐建长110米的官桥镇芦汀大桥,为当时晋江专区侨建规模最大的桥梁。改革开放以后,华侨掀起了捐资修桥造路的热潮,据统计,华侨捐建的桥梁共有162座,其中桥长超百米的有美光、榜头、石壁、上苑、奇观、蓬州、渊兜、汤内、和声、颖如、铭选等大桥。华侨捐建的公路和水泥路共有221条,其中捐资百万以上的水泥路有铭选、新春、庄灶、彭格、码头、钟洋、蓬龙、姚闸和长春等水泥路。

  建国以来,华侨还热心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捐资兴医利民。他们捐建的医院,资金超千万的有官桥、铭选、蓬莱、陆大等医院,捐赠百万的有魁斗、龙门、龙涓、西坪、虎邱等医院。此外,华侨还捐建梧桐体育馆、修建安溪文庙等文物和旅游风景区,创设敬老基金,捐建敬老场所,举办敬老宴会,惠及众多父老乡亲。(陈克振)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