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谭天星:海外侨胞在抗战中的贡献不容忘却

2015年03月31日 09:30

  “抗日战争是广大海外侨胞爱国的高潮,他们为中国抗战的胜利做出了突出贡献,为东南亚相关国家免受日本侵略做出了巨大牺牲,这些功绩和历史不容忘却!”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28日在广西桂林动情地说。

  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当天正式开园,专程前来出席仪式的谭天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介绍,海外华侨在飞虎队的筹建和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年,空军建设正处于起步阶段的中国,飞行员、机械师、等专业人才都十分紧缺。为实现抗战报国的梦想,大批美国华裔青年踊跃报名参加飞虎队,他们舍身忘死,投入战斗,与日军艰难争夺制空权,歼击日本海上运输船,为保卫中国南方地区和支持东南亚国家抗战立下了显赫战功。

  “为支持国家抗战,海外华侨们都在积极行动,涌现出很多感人的爱国故事,当时,即使是挑水的民工、小店的老板都拿出自己的积蓄援助抗战,他们的举动在世界各地形成了强大的抗日声势,有力促进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谭天星举例道:“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不仅成立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带头并号召华侨捐款、捐飞机支持抗战,还组织东南亚各国华侨子弟组成“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服务团”支援抗战,在滇缅公路抢运了大量战略物资,为抗战大后方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谭天星告诉记者,目前,世界各地有华侨烈士保护遗址11处,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还建有华侨抗战纪念馆和中华抗日烈士纪念碑,这些都讲述着一个个海外侨胞爱国的动人故事,中华民族将牢记他们的功勋。

  谭天星表示,为感谢海外华侨为抗日战争作出的突出贡献,国侨办已计划邀请参加过抗战的爱国华侨及其后人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谭天星认为,海外侨胞长期在居住国生存发展,与当地人友好相处,有很多好朋友,他们可以向身边的朋友介绍中国当前实施的“一带一路”战略,成为增进各方相互了解的桥梁。

  “侨胞们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实实在在感受到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文化,当前我们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并设立‘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基金’是想把中国和平发展的红利与周边国家分享,与大家实现共同发展”。谭天星说:“只有得到丝路沿线国家民众的了解、认同和支持,真正实现民心相通,‘一带一路’战略才能更好地实施。”(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