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在博鳌举行

2015年03月31日 09:31

  3月29日,一场有二十多位华商领袖和华人智库精英出席的圆桌会在海南省博鳌举行。即便在政商云集、星光熠熠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这场圆桌会所探讨的话题依然备受瞩目:在世界范围内拥有巨大影响里的华商,如何在“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继续发挥作用?

  在这场“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上,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给华商们增添了更多底气与信心:“一带一路”实质是国际大通道和经济大走廊建设,能促进各种资源跨境高效配置和市场对接融合,通过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拉动全区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推进东亚和欧亚经济一体化。

  裘援平还分析,在海上丝绸之路方向东南亚,居住着4000多万华侨华人,海上丝绸之路设想几乎可以涵盖区域一体化的所有内容,其间有无限的商业和事业发展空间。“怎么搭车,关键就是两个字:对接”。既要与互联互通相关项目对接,也要与参与打造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对接,更要与中国同“丝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对接。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何亚非、庄荣文参加了当天的圆桌会。

  香港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在圆桌会致开场词时也指出,目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的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提出“一带一路”设想,其根本意义在于支持周边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快中国和各个国家的经济融合,形成新的经济增长动力。“这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发展合作提供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广阔平台,也为海外华侨华人,包括在座的各位华商朋友提供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圆桌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主持。他表示,在过去的五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取得了丰硕成果,2014年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达到了4800亿美元。这是一个新的历史高点,但是它还不是顶点,在新的世界经济的形势下,我们还需要新的增长因素。去年八月,中国与东盟达到了将自贸区升级的共识,这也意味着一个更大的、更高水平的开放市场。

  作为华人智库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晋平认为,尽管需要克服诸多困难,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跨境贸易投资活动在推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日趋凸显。同时,加强政策沟通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又是促进贸易投资合作的重要保障,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战略中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香港世茂集团主席许荣茂指出,“一带一路”的建设,对于广大华商来说所起到的作用是空前的。“在这个过程中,华商的参与非常重要。华商与当地经济联系密切,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更有把握,有助于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融入本土经济并抢占先机,为华商扩大自己的布局提供机遇。”

  百度总裁张亚勤则表示,目前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向海外、走向东南亚一个最好的时机。东南亚国家的需求、市场状况、发展势态很多与中国非常相似,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在当地发展潜力很大。

  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刘锦庭、香港豪都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屠海鸣、美国百人会执行主席李学海、香港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澳门万国控股集团主席刘雅煌、中国侨商会青年委员会主席赵勇等也相继作为华商代表发言。

  华商领袖圆桌会议自2011年举办以来,一直得到华商领袖积极响应和各界广泛关注。今年圆桌会举办形式有所创新,引入华人智库专家,与华商共议关注热点。除张宇燕和赵晋平之外,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香港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杰出研究员沈联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学者胡逸山等也作为华商智库的代表出席圆桌会并发言。(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