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国内侨务 > 正文

海南文昌将开办华侨纪念馆 唤起新侨故乡情

2015年04月02日 09:29

  清明前后,众多(海南)文昌籍的海外华侨回到家乡感受变化,共叙情谊。远从新加坡回乡的新加坡海南会馆会长潘家海认为,书画文化中蕴含的故乡情有助于扩大海南与世界的文化交流,开办华侨纪念馆更能唤起华侨新生代对故土的情感。

  高大的身材,花白的头发,与人交流时普通话和海南话切换自如,潘家海站在一群侨胞中引人注目。虽然操着流利的海南话,但潘家海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

  “我出生在新加坡,从小居住在新加坡,直到36岁才和母亲一起返乡来到文昌。而现在的我,一年要回海南六七次。”潘家海笑容儒雅可亲,侃侃谈起自己对海南越来越深的情谊。在他的记忆里,下南洋的父母只是普通农民,识字不多,一般都是以海南话教育孩子。“小时候,父母问我,家在哪里?如果我回答出新加坡的地址就会被训斥,而正确答案只能是海南文昌公坡镇金山口村。”父母的影响与教育让潘家海对海南这片故土感情深厚。

  此次参加第四届南洋文化节活动,潘家海携数名新加坡海南籍的画家带来了70余幅书画作品,将与台湾、海南画家们的作品一同在宋庆龄图书馆中进行展览。

  “南洋文化节书画展已经是第二次举办了,这次参展作品共计200多幅,规模更大,相信也会吸引更多文化界人士到场欣赏。”潘家海介绍,参展作品包括书法、国画、油画等作品,参展的三地书画家当中,既有老艺术家,也有艺坛新苗。墨气生韵,笔风寄情,既有原汁原味的传统表现手法,也有融入西方文化要素的现代表现手法,作品风格迥异、多姿多彩,从不同的视角展现了新加坡华侨和台湾同胞的赤子情怀和传播中华文化的热情。作品取材各异,从历史和文化两个角度表现了同一主题:根在中国,桑梓情深。这就是海外华侨和同胞血浓于水的民族情结。它以生动的书画形式告诉人们,华侨的历史与民族的历史紧密相连,华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延伸。

  “趁着第一代侨民依然健在,还留存着下南洋闯生活的鲜活记忆,目前我们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正致力于在海南建起华侨纪念馆。”同时兼任了第11届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筹委会主席的潘家海认为,要唤起新生代华侨们的关注,用其父辈的故事构建华侨纪念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