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经济科技 > 正文

福建省侨办组织欧洲侨商考察福建自贸区寻商机

2015年04月07日 09:35





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陪同考察团成员考察厦门自贸园区。

  “爱拼才会赢!”这也许是全世界流传最广的一首闽南语歌曲。3月29日晚,由福建省侨办组织开展“洲季行动·内外架桥——欧洲侨商福建自贸区行”活动即将到达尾声,回程的大巴中,来自不同国家的侨商们一起唱起了这首歌。他们在这次活动中对福建自贸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结下了深厚的友情,而这首歌,更代表着他们未来对投身福建自贸区发展的热情和决心。

  3月27日—30日,由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名侨商组成的考察团在(福建)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的带领下赴福建自贸区福州、平潭、厦门3个园区开展商务考察,推介对接各自贸园区的政策规划和重点项目。

  忘食只因心切

  3月28日-29日,侨商团组在3个自贸园区分别听取了规划情况介绍,并实地考察了福州江阴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堆场及检测线,马尾保税区进口食品交易市场、进口食品检验检疫场,平潭海坛古城、台湾创业园,厦门东南航运中心大厦、海沧服务外包产业园等地。考察中,参加活动的侨商体现出了极大的关注热情,对于如何在园区内注册企业、建设商品交易中心等热点问题都表示了浓厚的兴趣。28日在平潭自贸园区的推介会,因侨商不断提问,不得不将午餐时间延至下午1点以后,甚至在用餐时还有不少侨商积极与当地领导咨询交流。

  “明天我就来注册公司!”

  29日,在厦门自贸园区的考察还没结束,美国福建工商总会常务副主席、美国三鼎集团(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丘鸿彬已经迫不及待要与自贸区签约。“明天我就来注册公司!”厦门自贸区成熟的配套设施和投资环境让他欣喜,“在这里做外贸出口、文化产业,必大有可为!”丘鸿彬说。

  美国福建商会会长、福建万兴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林慈飞对福州自贸园区汽车进出口的政策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进口汽车的税林林总总加起来一般在车身价的80%-100%,而在江阴港进口汽车可半年后再交税,这样汽车进口商就可以把本来付税的钱用来多进口近一倍的量,无论是在利息还是资金流动方面,都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

  本次考察团团长、欧洲福建发展联盟主席、满利通集团主席何家金更是决定在3个自贸园区都设立货币交易、人民币结算企业,他也对福建发展自贸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上海有直辖市和国际商业中心的优势,福建之前的发展不如上海,要发展自贸区就不能照搬上海模式,而应该结合自身的特点,找出优势,发展出自己的特色。上海能做的我们能做,上海不能做的,我们创新来做!”

  预热自贸区 创多项第一

  中国(福建)自贸区获批设立以来,省侨办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向海外广泛宣传推介福建自贸区的规划和政策。今年开始省侨办深化内外架桥行动,尝试实施“洲季行动”,即每季度的“内外架桥行动”与特定洲别的侨商群体对接,以提高对接的目标性和有效性。

  此次活动创下了考察福建自贸区的“第一支百人团”、“第一支侨商团”等多项自贸区“第一”。作为今年“洲季行动”的首站,该活动由省侨办主办,欧洲福建发展联盟协办,以欧洲侨商为主要邀请对象,原定设想50人的团组规模,最终共有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120多位侨商代表踊跃参加,大大超出预期。前来考察的侨商以欧洲新侨群体中从事进出口贸易、商业流通等服务业的代表为主,将成为自贸区建设的直接受益者。省侨办主任杨辉多次要求认真组织做好对接筹备工作,确保考察活动取得实效;省侨办副主任林泽春全程陪同考察。

  本次活动吸引了海内外多家媒体关注,海外英国侨报和联盟时报也派出记者全程跟踪报道。福建自贸区的特点、优势将通过各大媒体传播到全国及世界各地,吸引更多海内外客商关注、投身到福建自贸区的发展。(福建侨报 裴质斌)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