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海外华侨华人清明寄哀思缅怀先烈祭奠英魂

2015年04月07日 09:35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近百来年,有多少中华英雄志士在海外为了祖国和所在国的和平与发展献出了生命,并被埋在了异国他乡。为了缅怀他们,纪念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中国驻外使领馆和华侨华人团体代表清明节前去为他们扫墓,祭奠英魂。

  5日上午,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率使馆工作人员,以及菲律宾华人社团代表和依然健在的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老战士一起顶着骄阳来到马尼拉华侨义山公墓,祭奠70年前为反抗日本法西斯侵略者英勇献身的旅菲华侨抗日英烈,为他们敬献花圈。

  在祭奠仪式上,赵鉴华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广大旅菲侨胞身在海外,心念祖国,纷纷捐款捐物,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运动。当日军入侵菲律宾后,旅菲侨胞挺身而出,拿起武器,与菲律宾人民一道,走上了抗日救亡的英雄之路,为菲律宾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付出了重大牺牲。

  他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缅怀先烈不是为了停留在过去,而是为了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开辟永续和平的未来。

  菲律宾华侨善举总会副理事长卢祖荫也在讲话中表示,海外华人不会忘记历史,更要警惕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同日,中国驻卢旺达经济商务参赞处、卢旺达华侨华人协会和在卢中资企业的代表数十人来到位于卢旺达北方省鲁林多区的烈士陵园祭扫,怀念长眠于此的10位中国同胞。

  他们向烈士敬献鲜花并默哀。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总经理李剑波说,埋葬在这座陵园里的10位中国同胞大部分是中国路桥的员工,他们都是在援助卢旺达的建设项目中牺牲的。

  据中国路桥卢旺达办事处书记曹振民介绍,陵园里的陈健烈士生前就是中国路桥的员工,负责运输材料。他1996年4月来到卢旺达,参加基塔拉玛至吉布耶公路的项目建设,在一次运输途中为保护材料,被反政府军击中,以身殉职,年仅33岁。

  如今,烈士长眠于青山,见证着中国人民帮助卢旺达建设学校、医院和公路,见证着中卢友谊绵延不断。(杨天沐 杨孟曦)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