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谭天星:轩辕黄帝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精神纽带

2015年04月07日 09:37





  “轩辕黄帝作为中华人文始祖,永远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纽带。”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谭天星5日在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对记者表示。

  当日,乙未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位于陕西省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国侨办副主任谭天星、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等海内外万余炎黄子孙齐聚桥山缅怀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在象征着九五之尊含义的9时50分,钟鼓齐鸣,公祭典礼正式开始。作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典礼议程包括击鼓鸣钟、敬献花篮、恭读祭文、向黄帝像行三鞠躬礼、乐舞告祭、拜谒祖陵等七项。

  在典礼现场,谭天星表示,这是他第三次参加清明公祭轩辕黄帝活动,感到特别亲切、温馨,每次前来都怀着一份感恩和敬仰之情。他说:“中华民族发展到今天,历经坎坷十分不易。但现在中国正处于一个发展的良好时机,我完全相信,海内外中华儿女能以中华民族之根、中华文化之魂,同心同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谭天星指出,海外侨胞无论身处世界何地,都拥有中华民族的血脉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基因,黄帝是海内外炎黄子孙敬仰的始祖,能给他们的人生带来积极的影响。“中美洲洪都拉斯中华工商协会会长、前洪都拉斯三军总司令熊伯洪在敬献花篮时表示这是他一生最难忘的时刻,让我非常感动,轩辕黄帝永远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纽带。”

  黄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所在地,有“中华第一陵”之称。自汉代以来,中国历代王朝多有公祭黄帝的传统。全球华人有规模的“重返黄帝陵”寻根祭祖始于上世纪90年代。多年来,前来拜祭黄帝陵的海外华侨华人已逾百万人次。(中国侨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