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纪念太平洋铁路130周年 加拿大举办华侨文物大展

2015年04月09日 13:34

  今年是横贯加拿大东西海岸并最终促成现在加拿大国家版图的太平洋铁路建成130周年。为了纪念当年华工为修筑这条铁路付出的巨大牺牲,加拿大华侨华人定于5月2日在温哥华举行大型展览,感恩先贤,勿忘历史。

  策划此次展览的加拿大中华邮币学会会长桑宜川博士接受中新社采访时介绍,本次展览定于5月2日在温哥华华埠开幕,5月31日结束。

  据介绍,将有众多珍贵历史文化遗存予以呈现,包括:加拿大太平洋铁路修建过程的逾200幅珍贵历史图片;太平洋铁路百年筑路工程实物,例如最后一颗道钉等;历年发行的太平洋铁路纪念钱币、邮票、海报等等;华侨历史文化的遗物,如百年前的登陆纸、人头税单、身份证、签证、婚书、卖身契等;华侨捐资辛亥革命的收据凭证、捐资粤闽侨乡兴办教育和医院的纪念章及实物原件等;纪念太平洋铁路百年历史的现代书法对联,美术画作,工艺美术设计等。这些展品被认为反映了当年华工修建铁路的沧桑和血泪史。

  展品中具有代表意义的“最后一颗道钉”由温哥华伍胥山公所提供,还将有其他华侨文物样品参展。温哥华知名画家彭国权创作的4幅以太平洋铁路和华工筑路为背景的油画也一并展览,这些油画人物分别是加拿大历史上的四位总理,其中首任总理约翰·麦克唐纳曾经说过,“当年如果没有华工参与太平洋铁路的筑路,就没有加拿大社会今天的繁荣”。

  据介绍,该展览还拟定于6至7月间,前往中国广东、福建以及厦门的华侨博物馆和北京的博物馆巡回展览。

  太平洋铁路于1881年至1885年间兴建,用以连接渥太华谷及乔治亚湾两地的既有铁路,加西的不列颠哥伦比亚也因为这条铁路并入加拿大联邦。当年为修筑这条铁路,无数华工流血流泪,还遭受人头税等种族歧视,苦不堪言。

  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议员李灿明认为,本次展览是一件加拿大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大事件。(中新社)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