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海外乡情 > 正文

11名华裔挑战英国大选 英华人参政之路有多远?

2015年04月09日 13:34





  11名来自保守党、工党、自民党和绿党的华裔候选人参与5月举行的选举,数量创历史新高。(国际在线)

  英国华人参政之路有多远?有人陷入怀想:华人旅英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那时,先辈们倚在唐人街的牌楼柱子上,眺望国会的方向,该是有心无力吧;有人踌躇满志:上届英国大选,华人首次集体出击,尽管最后无一入选,可虽败犹荣,创造了八位华裔共同挑战国会议员的历史记录;还有人信心满满:英国华人参政之路,或许只有三十来天那么远了。

  毋庸置疑,五年前的那次大选,对于英国华人来说是史无前例的一次,八位华裔国会候选人同时参选,沸腾了整个英伦华社。八位候选人的名字载入了史册:独立候选人成世雄,保守党的吴克刚、李泽文,自民党的杜淑真、凌家辉、李沛腾和谢晓明,以及北爱联合党的卢曼华。

  而今年的大选,人数上又有了新突破,再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1人,他们分别是:保守党国会议员候选人林程远、Alan Mak、何易、王鑫刚、黄精明(Jackson Ng);工党国会议员候选人丽贝卡·布莱克、莎拉·欧文(Sarah Owen);自民党国会议员候选人凌家辉、张敬龙(Steven Cheung)、李沛腾;绿党国会议员候选人陈俭明(James Chan)。

  这其中,自民党的凌家辉、李沛腾两位算是梅开二度,再次参选,并且上次的表现不俗,各赢得一万多张选票,李佩腾得票数还高居选区第二。其他九位都是首次参选国会议员,其中何易与王鑫刚于本世纪初来自中国大陆。(Hampshire)Havant选区保守党候选人Alan Mak被普遍看好,胜出几率颇高。年龄最小的候选人张敬龙,在十九岁时就参加过欧洲议会的选举,今年也不过二十五岁的他,仍是这支参选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他颇有信心地告诉记者,年轻是自己参选的优势。

  而年轻也应该算是这次十一名参选者共同的特色。他们大都在三十岁出头,华二代占多数,显得更自信也更富于激情。他们来自医疗、法律、金融、商贸、传媒及工程等多个领域,受过良好的教育。难怪英国社区和地方政府事务大臣埃里克·皮科尔斯(Eric Pickles)坚信:今年英国大选必将诞生首位华裔国会议员。

  英伦三岛华人世界这一次也是反响热烈。三月末,也就是在英国七大政党领袖首次电视公开辩论前几天,BBC中文网举办了一次“2015英国政治与华人社区座谈会”,邀请了四位来自今年参选各党派的华裔代表,以及来自英国社会各阶层和不同行业的华人、媒体记者、学者、学生等一起参与讨论。现场,台上代表们激烈争论,面红耳赤,各抒己见;台下与会者们问题犀利,言辞中肯,饱含厚望。

  而有一个组织正夜以继日地奔忙,宣传华人参选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动员大家积极投票参加选举,这个组织的名字叫做英国“华人参政计划”(BC Project)。此时此刻,环英选民登记巴士正行进在路上。从伦敦启程,经停英国各大城市,设立选民登记点,为当地的少数族裔完成选民登记工作,并帮助他们了解大选登记投票的流程。通过这次活动,“华人参政计划”希望能够更直接地帮助英国华人登记成为选民,竭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准确和详尽的登记和投票信息,帮助他们了解参与投票对当地少数族裔争取权益的影响及重要性。(国际在线)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