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何亚非:思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与全球治理

2015年04月10日 11:23





何亚非在工作

  近日,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何亚非新作《选择:中国与全球治理》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何亚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理论,结合自己多年外事工作经历所作出的思考和体会。

  今年是万隆会议召开60周年,亦是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联合国成立70周年,探讨“全球治理”的问题尤显意义。9日,何亚非在北京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重点谈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思想、理论。同时也提到“处理中美关系要有全球视野”,并详细谈了“中国梦”、“一带一路”等战略思想与全球治理的关系。

  以下为专访全文:

  中新网:面对当前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和深刻演变的全球治理,中国应该怎么办?

  何亚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全面”的治国理政方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在外交上,他提出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思想。

  我体会,这就要求我们,始终要把本国的利益与各国人民的利益结合起来,把中国的发展战略与世界的发展战略“对接”起来。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中,特别强调“对接”思想,这充分表明,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治理,坚持做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塑造者、维护者,为世界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我的书正是从这一基本思想出发,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线条上,对中国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谈些自己的体会。

  中新网:在您看来,“四个全面”方略是否适用于全球治理的难题?面对当前局势,各国应如何合作建立健全的全球治理体系?

  何亚非:“四个全面”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实际、总结中国经验,为解决中国难题而提出的战略思想。这同样适用于破解全球治理领域的难题,如气候变化、核不扩散、环境污染、能源安全等。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和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的现代化。要实现国家治理能力和体系现代化,离不开一个公正、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之不同在于,世界没有政府,解决全球问题,或者说全球治理,需要各国协商和协调,寻求共识。国家组织、国际条约、协议、协定、各种双边和多边协议、国际法和国际惯例、非政府组织、在互联网时代乃至个人,都是全球治理的参与者。但政府依然是行为主体。

  中国作为大国,必须要发挥大国作用,主动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在外交中有“中国智慧”、“中国思想”,提出“中国的方案”。我在这本书中在这方面做了点尝试。

  在全球化迅猛发展的今天,面对全球性问题,如核武器扩散、气候变化、环境保护、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等,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需要各国、各方的合作,尤其是大国的合作。2008年金融危机就是个很好的例子。二十国集团应运而生,大国“同舟共济”,集体应对危机,才避免了全球经济的崩盘。这在我的书中有专门的章节。

  中新网:您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以及 “一带一路”与全球治理的关系?这对于中国进一步参与全球治理的意义在哪里?

  何亚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和“一带一路”思想和战略其实正是对当代全球治理思想的顶层设计,是中国思想的贡献。

  中国梦讲的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梦与各国人民的梦和世界梦要“对接”,并提出了建设各国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思想。

  这就讲清楚了中国发展与世界的关系。我在书中谈了“中国梦”与全球治理的内在关系,也有章节讲“一带一路”战略与全球治理和区域治理的关系,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及其路径,周边外交等等。

  中国近年来在参与全球治理方面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角色就随之在变,更多的“有所作为”,更多的积极引领,更多的提出“中国的思想和方案”。中国的声音响亮了,中国的发展道路也有更多人接受了,这些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指引下取得的成果。

  中新网:您能谈谈中美关系在全球治理领域扮演的角色吗?

  何亚非:我书中还特别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思想,结合中美关系以及中美在全球治理领域的合作,谈了些思考。

  全球治理关键是大国的合作。如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中美关系,如何使中美关系稳定向前发展,全球治理领域的相互理解和合作,可能是中美增进共识与信任的重要领域。“全球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也离不开中美之间的合作”,这已经被中美建交35年的历史所证明。去年底在APEC北京峰会期间,中美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发表联合声明,就是很好的例子。

  与美国打交道虽然是双边外交,然而与全球治理密切相关,往往相互渗透、相互影响。中美都是大国,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讲,两国“块头”很大,所以两国对双边关系的处理以及对全球性问题的处理,会产生全球性影响。换言之,处理中美关系要有全球视野,而处理全球问题也必须考虑对中美关系的影响。

  同时中国需要处理好与其他大国和中等强国的关系。这些我在书中都一一谈了。

  中新网:您能否简单介绍下创作这本书的契机?为何把“选择”作为您新书的关键词?

  何亚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很重要的一条是积极进取,主动作为。参与全球治理有被动与主动。你可以跟着走,被动应付,也可以主动引领,塑造和引领全球治理。中国是个大国,要有大国担当和胸怀,负起与国力相称的国际责任,提供公共产品。这就是我书名“选择”的由来。近年来,中国倡导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是“选择”主动作为的成功例子。

  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指引下,我们国家的外交工作做得有声有色。作为曾经长期从事外交工作的一员,现在又做侨务外宣工作,出于学习的习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有大国外交意识和“中国智慧”、“中国思想”有一些体会和思考。另一方面,看到自己的国家日益强大,我为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感到自豪。所以,对全球治理等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萌发将这些思考写成文字的冲动。利用业余时间,句勘字酌地把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写了出来,希望能对国际问题的研究尽一点绵薄之力,并以此感谢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和教育。(记者 张哉麟 上官云)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阜外大街35号 邮编:100037 联系方式:gqb@gqb.gov.cn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04版权所有 中国侨网技术支持
[京ICP备05072101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2928]